落实“首违不罚” 彰显执法温度

发表时间:2022-08-10

“首违不罚”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更有利于塑造和谐的征纳关系、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积极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强化政策宣传,推动纳税人获得感和遵从度进一步提升。

一是学习到位。积极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清单列明事项,明确“首违不罚”工作要求,掌握政策核心要点,确保在执法过程中准确把握执法尺度标准,降低执法风险,做到精确执法。

二是宣传到位。积极做好对纳税人的政策解读和纳税辅导,及时将政策推送给纳税人,进行在线服务和答疑,实现全方位互动交流。对符合“首违不罚”的纳税人,在进行政策解读的同时,加强对纳税人的教育和引导,不断增进税企互信,和谐征纳关系。

三是监管到位。一方面定期对“首违不罚”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上级下发的疑点数据及时核实处理;另一方面,针对个别纳税人由于疏忽遗漏等非故意情况造成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提醒,让纳税人及时发现处理,使有可能发生的违法事项在事前得到纠正。

下一步,酒泉经开区税务局将聚焦落实深改《意见,》持续深入推行各项便民惠民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以刚柔并济的执法方式,确保税收执法的准确性和统一性,进一步凝聚起税企同心的强大合力。(金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