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获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讯飞学习机让因材施教照进现实

发表时间:2021-04-16

人工智能究竟能给新时代的教育带来怎样的改变?这是科技界和教育界都在努力探索的时代命题。4月10日,人工智能界领域的顶级盛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典礼在北京和苏州同期举行。会上,科大讯飞联合中科大陈恩红教授团队共同完成的项目——“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奖项也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着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

云图片

云图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组织认为,“面向智能教育的自适应学习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技术突破,有利于改变千人一面的教育现状,强力支撑因材施教、优化教学模式,极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而此项技术在消费者层面的应用产品,便是由科大讯飞研发,致力于“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的讯飞智能学习机。

何为因材施教?孔子云:“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即根据人的不同资质施行相应的教育。讯飞智能学习机从一而终地遵循并坚持推行这一观念,通过深度集成“认知诊断”“知识追踪”“自适应测试”等核心技术,辅以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为基础,构建基于中高考考情的知识点图谱体系,以学生个体存在的差异为前提,通过“测-学-练”的模式实现了千人千面个性化教学。

云图片

当下学生及家长,对效率低下的题海战术喊苦久矣,讯飞智能学习机以科大讯飞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可大幅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学生通过少量的题目测试,就能快速找到薄弱环节,进而进行针对性的学习,避免大量的低效学习、重复学习。再通过1对1的A.I.家庭教师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巩固,真正为孩子做到减负增效,五育并举。

人工智能时代,相比于出行方式、沟通方式的升级换代,对知识传播、接纳新途径的开拓,以及对传统教育方式的升级,更关乎国家民族的长远福祉,而讯飞智能学习机,就是A.I.+教育应用领域的成熟代表,它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它让学子们无须再深陷漫漫题海而失去应有的快乐,它让教育更高效、更个性化,更快乐。此次获此殊荣,是科大讯飞深耕教育17年的一次厚积薄发,也期待能有更多的A.I.+智慧教育产品,惠及新时代的教育,惠及新时代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