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电影够好,就别挤在春节档了

发表时间:2018-12-03

不得不提出一个悲观的假设:这13部影片如果都不撤档,至少有7部影片在春节期间拿不到他们想要的成绩。

作者丨毒眸

11月29日晚上,周星驰的新片《新喜剧之王》定档大年初一,朋友圈刷屏。对于已经定档大年初一的影片来说,出现在春节档就是票房冠军的周星驰来了,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要知道,大年初一当天,已经足足挤进11部还算有体量的影片——

除去《新喜剧之王》,还有宁浩导演,黄渤、沈腾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成龙、阮经天领衔的《神探蒲松龄》;韩寒导演、沈腾等主演的《飞驰人生》;2017年小成本爆款的续集,吴秀波、白百何、肖央主演的《情圣2》;大刘(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吴京主演的《流浪地球》;开心麻花的《日不落酒店》;刘青云、张家辉联手的《廉政风云》;在全球都算顶级IP的小猪佩奇开发的影片《小猪佩奇过大年》;今年收获了6亿票房的“熊出没”系列的第6部;最不济的,也是曾志伟领衔的《八戒传说》。

哦,对了,还有《忠爱无言2》和初一之后才要上映的“猪猪侠”。

毫无疑问,13部影片完全超出了一个7天档期能容忍的极限。即便是再资深疯狂的影迷,春节一到两周的假期,也很难能做到一天一到两部的节奏去消化这么多电影。更何况这种高频次的观影对于普通影迷来说还需要有一个大前提,春节档期10多部片子,风格各异且质量都不差,才能让人接连选择进入电影院。

2018年春节档7天57亿,同比增长超过68%的爆炸票房给电影市场吃了一记春药,7天内三部影片超过10亿,5部影片超过3亿,即便口碑最差、豆瓣评分仅4.3的《祖宗十九代》都在七天内拿了9000万票房。

这几年的春节档增幅一直不差,2013年至今的6年中,有4年同比增幅超过68%,无论是不是影迷,电影院都在这两年的春节成为了居家必备的选项,今年春节熙熙攘攘的电影院一度让人产生了正在春运回家的错觉。

如果2019年春节还有大的增幅,排在档期里的影片皆大欢喜当然是最好的。如意算盘可以这么打:去年68%的增速,今年不多想,砍一多半,30%吧,那7天票房也能有75亿了,12部影片,平均每部超过6亿,春节结束后还能继续发酵发酵,10个亿没问题吧?

首先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一个7天及以下的短档期内,无论是春节档期还是圣诞、五一档期,影片票房分布都难以平均,尤其现在观众对于口碑异常敏感,两天甚至一天之后就会迅速分化定格,大部分观众只会选择一到三部电影观看,档期内的票房前三名,基本都在60%以上的占比。

从这五年的春节档来看,2014年前三名7天内票房占比为90.1%;2015年这一数字为64%,是近五年来的最低值;2016年为93.3%,其中《美人鱼》单片档期票房占比接近50%;2017年前三票房占比为77.6%;今年春节档票房前三占比83.8%——我不得不提出一个悲观的假设:这13部影片如果都不撤档,至少有7部影片在春节期间拿不到他们想要的成绩。

第二个问题,春节档的市场空间能有多大,我保持一个审慎的态度。有人畅想过100亿的空间,从春节档不足50%的上座率来看,我们的影院数量似乎满足了这种可能性。但是这仅仅是一种理想状态,100亿票房,需要在7天内超过2亿的观影人次。2018年春节的1.4亿人次,已经包含了大量呼朋唤友亲戚朋友齐上阵的情况,这里面有大量人群都属于电影市场中的“增量人群”。

2019年如果想要增幅,那还需要更多的增量人群,如果明年春节没有低票价,那还能把增量人群从麻将桌、电脑屏幕和王者荣耀前拉到电影院吗?

而且回看今年暑期档,我们有足够多的优质影片供给,但是观影人次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一个档期内的人群,无论存量人群还是增量人群,在一段行业发展相对固定的时间里,是有天花板的。

今年我们终于要实现喊了两年的600亿梦想,但是回看2018年的电影市场,这一路走得也算有点坎坷。在已经走完的11个月里,我们有5个月票房同比是下降的,还有一个月增幅只有1%。春节档及之后的二三月增幅都超过了50%,好片扎堆上映的7月增幅接近40%,放进来《毒液》的11月增幅接近30%,但是《毒液》上映之前几天一度片荒到大盘单日票房只有3000万,影院经理愁得无米下锅,国产片也在11月销声匿迹,票房占比仅有21%。

《毒液》上映之前几天一度片荒到大盘单日票房只有3000万

增长的月份暴增,下跌的月份又容易猛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好电影分布不均匀。今年春节结束后,一直到五一之前,市场上都看不到一部有点体量或者质量的电影,整个四月票房同比大跌20%;而国庆档之后,连影迷这样的存量人群都没有足够的欲望进电影院,更别提能扩散口碑吸引到增量人群了。

有的时候我们做发行策略喜欢扎堆,并且相信把市场捧热了能皆大欢喜,但是这种策略也需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影片具备一定的差异化,还得质量够硬。2015年的十一档还能容得下两部喜剧,一部靠IP(《港囧》),一部靠口碑(《夏洛特烦恼》),但是这两年的国庆档则告诉我们,IP和鲜肉演员已经开始失灵的情况下,一个档期甚至容不下两部喜剧。

如果片子质量够好,不妨从这拥挤的春节档期中抽离出来。我相信,2017年的《摔跤吧!爸爸》,无论选在哪个月上映,最终票房都不会相差太多;而《我不是药神》从暑期档脱离出来,口碑效应也足以让它收获一个大爆的成绩。

这两年春节档之后电影市场往往直接从暴涨到暴跌,如果有不错的影片能填补春节档之后的空白,那么对于行业发展来说也不是坏事——春节档一票难求,下一个月场均人次就是个位数,对于一些苦苦支撑的小影院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现象。(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本文作者师烨东: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毒眸(youhaoxifilm),获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