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低糖电饭煲未必能降血糖

发表时间:2020-08-05

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普及,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宣称“低糖”“降糖”或“脱糖”的电饭煲产品(以下统称“低糖电饭煲”),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作为新兴消费品,低糖电饭煲产品性能如何?真的具有“低糖”功能吗?

       走访 价格与普通电饭煲差不多

       7月31日,记者走访广州城区各大商场发现,低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价格差不多。以苏泊尔为例,同等容量的普通电饭煲和低糖电饭煲相比,后者只贵了100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电饭煲的价格高低与内胆材质有关,与是否有低糖饭功能无必然联系。

       据美的销售人员介绍,用低糖电饭煲制作营养低糖饭的秘诀就在于“低糖三部曲”的烹饪过程了,即所谓“一煮、二沥、三蒸”。一是“煮”:大火沸腾,沂出淀粉;二是“沥”:百孔沥糖,水流循环30次,脱糖冲刷;三是“蒸”:恒温焖熟,让米饭蒸透。

       记者走访还发现,不少低糖电饭煲都打出“减少碳水化合物含量、淀粉含量和降低还原糖”“降血糖”的宣传语。臻米脱糖电饭煲的销售人员称,根据有关专业检测,臻米脱糖电饭煲可以将米饭中的淀粉含量减少44。他告诉记者,脱糖饭煲更加适合减肥健身等人群使用,以能量换算,按每天食用两顿低糖米饭,每顿200g计算,一个月将少摄入约10304卡路里,相当于564块方糖的卡路里。该销售人员还称,糖分虽然减少了,却并不会影响口感。

       现象 不少消费者认可这类产品

       低糖电饭煲从2018年开始出现在市场上,如今不少消费者认可了这类产品。据广东省消委会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在137名受访者中,85.4未使用过低糖电饭煲产品,但66.43看好其市场前景,76.64的受访者看重煮出来的米饭是否好吃,95.62在确定产品效果的前提下愿意尝试。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低糖电饭煲的接受度、认可度较高。

       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低糖电饭煲”发现,国内多个知名品牌都推出了低糖电饭煲,而其容量与普通电饭煲相比并无差异,价格在几百块到几千块不等,月销量最高的是美的食色脱糖的4L家用养生电饭煲,达8500件。

       “能降低糖分,很适合老年人”。市民王小姐称,这种低糖电饭煲非常好用,打开锅盖,里面是聚能釜内锅和沥糖釜,可以沥去多余糖分,最大限度保留大米的营养。

       测试 确实能减少米饭糖类含量

       低糖电饭煲对健康是否真有帮助?广东省消委会于今年3月至7月联合佛山市消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了低糖电饭煲商品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20款测试样品,均由消委会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模拟实际消费购得,价格从198元/台到1699元/台不等,覆盖高中低档产品,基本涵盖了市场上低糖电饭煲产品的主流品牌和重点型号。为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客观性,本次比较试验在测试产品安全性的基础上,重点选取了蒸煮米饭的还原糖含量、抗性淀粉含量两项行业认可度高、性能代表性强的功能指标进行测试,并加入了针对米饭形态、色泽、滋味、香气和口感等维度的主观测评环节。

       从比较试验结果来看,在功能效果方面,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低糖档位蒸煮的米饭与普通米饭相比,还原糖含量有不同程度减少,而抗性淀粉含量不同程度增加,说明大多数低糖电饭煲样品具有一定的“减少米饭糖类含量”的功能效果。

       提醒 低糖米饭不等于“降血糖”

       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本次比较试验未涉及消费者实际食用低糖电饭煲煮出的米饭后的血糖变化情况,即虽然不同程度上减少了米饭的还原糖含量,增加抗性淀粉含量,但并不等同于食用低糖米饭就能直接降低人体血糖含量。广东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应科学看待低糖电饭煲的功能效果。必须清楚,食用低糖米饭不能作为“降血糖”的主要方式,特别不能取代有关药物的作用。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低糖电饭煲关于“降糖”的功能宣传,容易产生误导,让消费者误以为该产品具有“降血糖”的功能。宣传同时还存在该类产品宣称的功能指标和参照对象不明确、大部分样品宣称的效果与测试结果不一致等问题。因此,广东消委会发布消费提醒,消费者要正确看待产品的广告宣传,购买前可向导购员问清楚产品功能效果是否有技术鉴定报告,如果产品宣称的降糖率高达60以上,又没有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鉴定报告或证书做技术支撑,建议慎重购买。

       此外,应尽量选择知名品牌。从比较试验总体结果来看,知名品牌的低糖电饭煲产品质量性能普遍较好,蒸煮的米饭表现也相对较好。

       知识小百科  

       据分析,低糖电饭煲其原理就是通过结构设计,将普通电饭煲的单层金属内胆更改为带有漏孔隔层的双层锅胆。当大米煮到半熟,一部分支链淀粉溶到米汤中,米汤从漏孔隔层沥掉,再把半熟的大米进一步蒸熟。这样做出来的米饭,糖类含量就会低一些。使人体在吃同等饭量的同时,摄入较少的还原糖,却还是有相同的饱腹感,从而起到减少糖摄入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当米汤沥掉后,不但糖分减少,也可能带走其他对人体有益的蛋白质、维生素B1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