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联CEO艾渝:AI CITY颠覆城市数字化路径

发表时间:2020-10-26

近日,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作为中国40岁以下商界精英受邀出席财富创想会,并在现场分享了特斯联在城市数字化领域的最新创想,介绍了AI CITY特斯联人工智能城市将是颠覆城市数字化的全新路径。

艾渝受邀出席《财富》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创想会

在谈到数字化对人类文明的作用时,艾渝表示今天的数字化手段,可以让古老的人类文明获得“永生”,例如三星堆文化就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当下的数字孪生。在谈及数字化对城市及传统行业的影响时,他更表示,未来是否会在智能经济时代遭到淘汰,将取决于人类对于数字化的拥抱与开放程度。

以智慧场景融合再造城市新纪元

在活动现场,艾渝提出城市是社会各个单元和场景的融合而非简单的智慧化叠加,想对城市的各个单元和场景进行综合性数字化改造并非易事。6000年前的乌鲁克城的真实原貌我们已经很难窥见。但是今天的城市数字化,将会完整地保留我们这个时代城市的原貌和故事,为1000年后的人类留下精彩而珍贵的历史细节。这是特斯联作为智能城市顶层设计者,通过具象化的AI CITY联接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时的必然使命。

实际上,特斯联AI CITY人工智能城市的意义不仅在于以数字孪生的形式对当前城市物理状态进行全面映射,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城市智慧场景的打通与融合,彻底改变城市实体的样貌,让城市生活真正进入了一体化、无卡顿的智能化快车道。

通过过去10余年的智慧城市建设,现如今人们已经能很清晰地感觉到城市生活的智慧化细节:从智慧零售到大型商业场所的智能停车系统,再到根据人员流量管控能源使用状况的智慧楼宇,城市的各个具体场景正在逐步实现智能化。单独来看,以上每个解决方案都很成熟,但是连贯起来,却仿佛将用户置于“跳房子”游戏当中,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场景打通。

例如,某用户从一栋智能楼宇出发,前往一座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商超购物,需要自行查询距离最近的商超位置,自行预约车辆,自行查找楼宇附近合适的上车地点,购物完成回到出发楼宇后仍需要自行解决货物搬运、摆放问题。之所以造成这种需要用户自己从一个智慧场景“跳”到另一个智慧场景的情况,主要是由于传统的智慧城市建设往往是从某一单一场景切入,以完成单一场景的智慧化改造为前提,构建相对封闭的软、硬件系统,对未来的场景升级和不同场景之间相互打通融合缺乏准备。

智慧场景+智慧场景+智慧场景+……是智慧场景的堆砌,而不是一体化的智能城市。理想情况下,通过硬件to硬件、软件to软件、场景to 场景的融合,用户的出行意愿有理由通过楼宇的硬件系统获得感知,结合周边商超分布情况为用户做出智能化推荐,并通过精准的出行引导和车辆预约为用户提供door to door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在出行与购物场景的融合背景下,楼宇还将为购物归来的用户提供最优的接货及配送服务,真正做到“城市即人的器官的延伸”。

作为唯一入选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的中国科技企业,在艾渝带领下的特斯联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正面向传统行业及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与升级,并通过AIoT技术对包含各种场景的城市进行智能化融合,重塑智能城市生态,打造全新的人工智能城市—AI CITY。

2020年,特斯联AI CITY的发布成为城市智能化领域的最大爆点,不仅迅速落地重庆、沈阳、迪拜等10多个国内外中心城市,而且收获了来自国际层面的资本力量的全面青睐。一个由特斯联AI CITY引领的智慧场景融合的城市新纪元正在开启。

从城市顶层设计出发,打造智慧产业链集群

从具体业务层面看,特斯联AI CITY将为接入其中的行业提供统一的开放性平台,直接降低企业的获客成本,并且帮助企业在丰富的城市业态中找到自身业务的针对性细分市场输出产品、展示自我,积累原始客户。同时,数字化的城市级平台还将对数字领域的优秀企业和人才产生虹吸效应,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自身内部的数字化人才梯队建设,而AI CITY对城市实体和智能硬件的全方位改造与铺设将极大地降低企业数字化的先期投入,并为企业间、行业间的数字化协同创造先决条件。

与诸多聚焦于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公司不同,特斯联将视角放到了城市级平台层面,以AI CITY作为城市的顶层设计方案,全面把握城市内各产业链条的发展动态,协调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造新的市场机会。

艾渝及其他与会嘉宾分享城市智能化的未来图景

未来,特斯将重点关注AI CITY建设中涉及的软件、硬件、安全、物联网、无人驾驶、机器人等一系列细分领域的企业。并以城市级平台运营者的思维,系统审视城市的各种产业链和服务场景,找到潜在增长机会,丰富智能新经济生态,打造城市智慧产业链集群。这将是一场由AI CITY引发的一些列有关城市建设、数字经济、人才结构乃至生存环境的变革。对于身处其中的产业单元或者具体企业而言,数字化将不再是管理手段或者发展进程,而是一场基于自身生存生态的顺势而为,水到渠成。

2020年4月,特斯联全球首座AI CITY范本,重庆“CLOUD VALLEY云谷”宣布破土动工。预计建成后,“CLOUD VALLEY云谷”的整体数据化程度将达到90。届时,一座智能化、数字化、充满科技感的弹性、绿色宜居都市将拔地而起。而这将只是特斯联以全新商业视角在城市级科技领域开疆拓土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