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撑大开放促大开发战略

发表时间:2018-04-03

本报记者 庄冠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重庆代表团驻地餐厅碰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行长王卫东时,他还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团参加审议的高兴劲中。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重申“两点”“两地”“四个扎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王卫东在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长期负责国际业务,对西部大开放促西部大开发的思路深有共鸣。

他说,国开行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目前,由国开行发起的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已经成立。同时,国开行还发起成立了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这两个国际沟通与合作机制,涉及近30个国家,重庆正好处于重要的连接点上。

对大开放促大开发,特别是服务于重庆这个重要节点,王卫东多年前就深有体会。到了重庆以后,他对重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陆开放高地的要求充满信心:从向西开放来看,重庆与中东欧已建立起了较为深厚的合作关系,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桥头堡。中欧班列始于重庆,经过中东欧国家,抵达欧洲。重庆分别与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等结为姐妹城市,进一步增进了重庆与中东欧的交流。“在国开行系统内,重庆分行正好在负责这些国家金融市场的开发。”王卫东说。

从向南开放来看,重庆与新加坡的经济联系日益增强,中新第三个合作项目落户重庆。得益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与新加坡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广泛合作,未来潜力巨大。

王卫东认为,如果把重庆与中东欧的合作同重庆与新加坡的合作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中东欧-重庆-新加坡合作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将对促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产生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