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第一期妙启思“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04-10

2021年4月9日,妙启思“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与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的第一期合作圆满结束。妙启思教育亚洲副总裁吕惠专行访问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并与上海实验学校党委副书记,国际部总负责人陈慧共同探讨“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的实施成果与意义。

 

陈慧先生与吕惠女士针对妙启思“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一期成果进行总结交流

作为全球科学教育革新者,妙启思教育Twig Education于2020年起携手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潍坊、金华等多家知名学校联合开展了“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共同探索STEM教育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以妙启思核心科学课程-妙科Twig Science为核心项目资源。妙科Twig Science是基于《下一代科学教育标准》NGSS研发的面向3-12岁儿童的STEM融合式科学课程。由妙启思教育主导、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及斯坦福大学量评中心参与研发。妙科课程全套内容包含9个年级,共29个模块,涉及工程、环境科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及物理科学等科学学科,并融合了语言、数学、社会和历史等学科。本次,“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面向中国伙伴学校免费开放了三个模块的内容,分别为一年级的《植物博物馆》、四年级的《超级幸存者》及六年级的《未来城市》。

在本次实践项目中,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选择了《植物博物馆》和《超级幸存者》两个模块,由一年级至四年级的合计八个班级的师生,参与了为期五个月的第一期实践。

 

妙启思“未来学校实践项目”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课堂教学

创造适合孩子的世界,培养走向世界的孩子

在全球人才培养方面,妙启思教育秉承依据NGSS三维学习模式,培养未来世界真实问题的解决者的人才培养观。关于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与妙启思教育本次合作的初衷,陈慧强调,在过去的十年里,STEM教育领域在上海各个学校已经逐步发展为一种广泛运用的教育框架。从广义角度考量,STEM教育并非是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教学简单叠加,而是一种跨学科、跨文化领域学习的结合体,是未来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技能。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等多家试点学校一直在探索将STEM课程本土化的路径和有效改良方法,希望通过科学素质教育的培养,储备能够将跨学科的知识运用到解决真实生活问题的场景中的、具备综合素质例如综合性思考能力的人才。

“妙科课程的设计紧密贴合NGSS框架中’知,行,思’的三个学习维度,我们一直希望学生在学习知识点的同时能够建立交叉思维的习惯,并学会运用工程设计思维,未来成为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实践的科学公民。”吕惠介绍道,“我们开设妙启思’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旨在将优质国际科学课程资源与当地学校实际情况相结合,以项目制课程、必修课、选修课的形式,成功将三维学习模式、现象式学习、融合学科教学等教学理念落实于中国的科学课堂之中,并为伙伴学校转变教学观念、深化教学改革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妙科课程基于真实现象出发,采用模块化的教学方式,汇集多媒体内容、数字化资源、问题探究和动手实验等多样化教学活动,提供课程场景化设计和沉浸式学习体验。妙科课程让学生充分了解“我为何而学习”,从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未知的渴望。陈慧与本次参与该项目的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们对妙科课程的期待度很高、自主学习意愿很强,并逐步建立了跨学科融会贯通的思考模式。

 

妙启思“未来学校实践项目”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课堂——制作植物模型

陈慧认为,学生们从好奇心的萌发到最终完成自己的思考和成果展示,经历了一系列科学探索的完整过程,充分且自信地掌握了科学研究的方法,是非常有价值的科学素养课程体验——既能激励他们对类似项目的学习兴趣,也有助于他们将学习经验复制到其他领域。通过向融合式科学课程的学习和借鉴,将真实世界与学生未来的个人职业发展相结合,是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的使命之一。”

 

妙启思“未来学校实践项目”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学生的植物观察记录

培养具备科学素养人才的师资探索

此外,“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还为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参与未来学校STEM实践项目的教师提供了专项教师培训。陈慧总结道,得益于妙启思教育提供的各种专业发展资源和系统培训支持,我们的教师在教育理论、教学方式和专业知识方面均有所提升,具体表现在:

·更丰富的课堂组织形式:教师们更加愿意尝试用不同的教学组织方式例如游戏、实验、小组竞赛、学生的自主讲演等来组织科学课堂;

·更多样化的教学资源诉求:教师们更加愿意去主动寻求例如器材、实验材料、校外的专家教授等资源,带领学生们深度挖掘课题;

·更多元化的科学教师培训支持:教师们通过妙启思同步教学资源库拓展了视野,并在线上培训平台上,就国内外课堂中均会遇到的情况和困惑,与国外培训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双方共同表示,科学素养对孩子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深刻的启迪。希望通过各方的合作和努力,相互学习、借鉴,为学生的科学探索提供沉浸式体验,并充分释放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成为科学探究的主体;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共同进步和发展,进一步实现科学素养教育在全球的互联互通和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持续营造良好的科学教育生态,让我国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之路走得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