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 今年的VR头显将更加完善

发表时间:2018-03-08

2017年的VR硬件市场不如2016年来得热闹,不过这并不妨碍VR成为未来媒介的基础。2017年微软MR头显以及Win 10秋季创造者更新版或许是最大的一个亮点。微软MR头显在运动控制和规格上依旧有待提升,不过追踪性能整体感觉已经非常顺畅准确。微软MR头显在安装上也不像Rift和Vive那样复杂。

2017年高端的VR头显也变得更加便宜了。Vive从原先的799美元下降到了599美元;Rift(含Touch)从798美元下降到了399美元;PS VR(含59美元追踪相机)只要399美元。

运动追踪功能在2016年的时候还是VR系统中的奢侈品,到了2017年就成为了VR系统的标配。三星在Gear VR中添加了运动控制器,随后谷歌Daydream View也添加了运动控制器。虽然市面上依旧还有不少基于手柄和触摸板的VR游戏,不过运动控制器的加持让VR头显不再是一个花哨的屏幕。

虽然硬件市场惊喜不断,不过目前对于VR娱乐和开发者来说依旧没有可持续发展市场来从中获利。2017年最值得期待的一些游戏,如《Doom VR》、《Fallout 4 VR》和《Skyrim VR》虽然好评不断,不过依旧还是有所妥协。在其它领域,我们看到了大量的轻量VR电影以及相配套的体验。

索尼PS VR的销量超过预期,自从2016年10月份发售以来到,目前为止销量超过了200万台。三星Gear VR在2017年初出货量就超过了500万台,虽然其中一部分是免费赠送的。Vive和Rift均降低了售价,到了2017年12月份,研发6年的Magic Leap终于推出了第一款AR眼镜。

即便是最舒适的设计对于目前的体验来说依旧还是不太完美。大部分的VR游戏还只能够提供短暂的体验。消费者需要新一代更加轻便简单的硬件产品。Oculus即将推出的Oculus Go以及Santa Cruz或将成为新一代的解决方案,不过他们要到2018年晚些时候才会推出。

消费级VR市场发展一年多以来,市面上出现了许多拥有大量用户基础的应用,包括社交网络、艺术工具以及竞争游戏。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杀手级的应用。在降低运动病方面VR头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2016年VR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2017年VR开始在高端市场普及。2018年VR将走向主流,并且推出一系列更加符合用户体验的设计产品。2018,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