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集团北方重工:混改一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表时间:2020-05-29

从2019年4月30日完成司法重整并实施混改,当年实现新增订货18.57亿元,同比增长43.28%,重整收益加生产经营实现盈利5.6亿元;再到2020年仅第一季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严峻挑战,实现新增订货10.3亿元,同比增长275%。短短一年时间里,混改后的方大集团北方重工捷报频传,而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也印证着企业改革成效的充分释放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显著提升。

近日,走进北方重工的装配车间,工人师傅们穿梭忙碌,走起路来都是一阵小跑,工厂里正在开展“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生产任务已经应接不暇,到处都是一派火热的场景。难以想象的是,就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大家还在为企业面临破产,员工失去工作而忧心忡忡。“混改给企业带来了重生的机会,更给工人带来了实惠。”谈起如今企业里的变化,员工们感触深刻。

混改重塑经营体系 老国企焕发勃勃生机

2019年4月30日,按照国家关于推进东北振兴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有关精神,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下,辽宁方大集团积极参与北方重工司法重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法成为企业第一大股东。北方重工由此成为一家由方大集团和金融普通债权人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从而一举甩掉了沉重的历史包袱和巨额债务负担,使企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是混改把北方重工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拯救回来,企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干部员工们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混改到现在,北方重工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大变化。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活力持续释放相呼应的是,机制活了,人心顺了,企业凝聚力在不断增强。”

混改后,方大集团为北方重工带来完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雄厚的资本资源优势和全新的经营发展理念。从企业产、供、销、技、财架构重建,彻底解决各自为战、管控缺失问题;到全面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大力整治各环节“跑冒滴漏”,以刚性要求强化合同执行和项目履约;再到130余项规章制度密集出台,不断完善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制度体系,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实施工作督办制,安排任务件件有落实,干部员工从改革变化中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

方大集团坚持“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价值观,严格按照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企业发展,并以企业发展成果回报社会和员工。在党建文化的引领下,广大员工既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奋斗者、贡献者,更是最大的受益者。按照方大集团建议,北方重工从混改之初,即实行中层以下员工基本工资增长50%,落实免费工作餐福利、重大节日福利等员工福利政策。建立“创造分享、多劳多得、干到给到”的分配激励机制,混改以来至2020年3月份北方重工累计发放各类专项奖励4300余万元,一大批一线员工实现了月工资收入超过万元,尤其2019年年底为在岗员工和离退休员工发放现金大红包,激励全员紧密团结、共同努力推动企业发展,一系列举措让广大员工分享到混改带来的实惠,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

如今,一个重现生机与活力的北方重工以崭新的面貌重回人们的视野。

全员营销服务市场 国内外新老客户纷至沓来

为尽快帮助北方重工重塑市场形象,全面加速走出困局,方大集团发动全集团6万余名干部员工为北重扭亏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拉订单,协助签订合同,促成在谈项目,为市场恢复引来了源头活水。

在方大集团的支持下,北方重工成功承办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又相继举办“海外代理商大会”。随着混改效力源源不断地释放,华丽转身后的北方重工以崭新的面貌在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征程上按下“快进键”,频频在行业大型展会上精彩亮相,引发市场关注,吸引国内外新老客户接踵而至。

北方重工开展全员营销,人人肩扛指标,围绕重点用户和重点区域设立办事处,为用户提供技术、商务、服务一体化的“保姆式”服务,高分通过宝钢供应商评审,标志着北方重工重新获得市场认可。

“我们积极探索‘产品+服务’业务模式,有侧重地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际贸易二公司总经理葛兵欣喜的表示。

混改以后,印度马哈维尔年产60万吨球团厂项目自营出口整机合同,哈萨克斯坦FCL年产60万吨氧化球团厂项目回转窑、环冷机等两大球团设备项目相继成功签约,极大提振了北方重工市场开拓信心,为形成海外与国内市场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底,在历时半年的项目跟踪和商务谈判后,河北华信特钢整合进园减量升级项目烧结单元总包工程项目合同最终敲定,北方重工将两亿元订单收入囊中。该总包工程涵盖360平方米烧结机及全部配套公辅系统,是北方重工首个钢铁企业烧结单元总包项目,成为公司全面挺进冶金行业高端成套领域市场的突破口。

今年3月初,合同总额达3000万美元的巴基斯坦PIBT陆域与港运码头输送系统项目合同顺利签订,从混改前一期项目履约不畅,到混改后二期项目再获信任,企业改革后的变化,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同。

在山东新汶矿业集团10km煤矿巷道工程作业现场,北方重工设计研发的EQC6330全断面掘进机设备,解决了强度高、装机作业面地质条件复杂等诸多难题,标志着北方重工在全断面煤巷掘进机领域又一次实现里程碑式的新突破,品牌影响力大增,也更坚定了用户与北方重工合作共赢的信心。

“真的不敢想象,北方重工能如此之快地重回市场,企业混改的路子真的走对了。”隧道掘进装备分厂厂长卜睿深有感触地说。

迎战疫情共克时艰 创新前行开新局

2020年是北方重工生产经营扭亏攻坚的关键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发展之路遭遇困难。为抢进度、保交货期,北方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有序安排重点项目、重点产品生产,并于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

营销一线员工主动出击,采取互联网、微信等“云办公”方式与用户进行信息沟通、技术交流、商务洽谈,促成了一笔笔订货合同成功签订,3月27日,公司成功签订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精品骨料项目总承包合同,使一季度合同总额一举突破10亿元,更令人鼓舞的是,一季度各项目订单质量也在稳定提高。

“过去老国企落后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导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难以不适应,有时几乎是为了订货而订货,不考虑利润,甚至赔钱也订。”总裁助理杨涛意味深长地说:“没有混改的好政策,真想不到企业会有今天的局面。”

“订单足了,员工的心里也安稳了,都憋足了劲好好干,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抢回来!”今年2月10日北方重工全面复工复产,进入3月份各分厂已经普遍实现产量增长。

技术研发团队紧跟市场脉搏,以用户为中心,加快产品技术升级和新产品研发。3月1日,由北方重工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台T12主动式多功能履带铲运机在工况条件下试车成功,可实现一次完成铲土、运输、推平、整理等施工作业,打破欧美国家对该产品垄断。年初以来,沈阳地铁二号线南延线项目两台直径6.48米土压平衡式盾构机技术改造再升级,进一步确立了北方重工在盾构机市场领域技术领先地位。HLS-415新型烧结环冷机、1000t/h砂石骨料生产线等一批新开发产品,已成为公司打造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着眼于智能化装备升级和工艺技术进步的新一轮技改方案,以及面向全新领域的产品拓展战略都在抓紧推进实施,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降本增效取得显著成效。采购总公司不断创新招采模式,参照市场价格与战略供应商签订协议,完成铸件、托辊成品轴承座等15项战略供应商协议,最大限度降低采购成本。2月份,设计研究院完成5项优化降成本立项,实现降本率15.23%;3月份完成2项,最高降本率达到了21.06%。

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热处理分厂从管理、技术、操作三方面入手,深挖内潜降成本。3月份,热处理分厂万元产值能耗较上月下降8.57%,比2019年下半年平均万元产值能耗下降27.79%。汽车转向系统分厂通过采购、设备改造提升自制率,实现降本目标,连续3个月实现盈利,全员获利润提奖。

在方大集团为抗击疫情捐赠善款3亿元,并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参与抗疫工作的感召下,北方重工应对疫情挑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带动产业链协同健康发展。混改以来,公司加大力度优化供应商体系,目前已拥有新增供应商1400余家,共签订各类采购合同4000余份,供货产品13大类,涉及机电配套件、钢材、原料、机械加工、结构件、工具、劳保用品、办公用品等各个方面。疫情期间,很多供应商的生产技术人员无法返回岗位,北方重工派出工艺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20年1季度成功带动650多家供应商实现供货,有力促进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经营不断向好,北方重工向社会发出了从公司高管到一线技术人员等各方面人才的招聘启示,力争为应对疫情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混改短短一年时间,北方重工广大干部员工依托方大集团在多年市场磨练中形成的成熟先进的体制机制,苦干实干加巧干,奋力攻坚克难,使企业内部管理和经营业绩发生了巨大变化。实践证明,混改红利正在不断释放,企业内在活力、动力转化成生产力和竞争力,已经打开了持续加速发展的新局面。

暴雨天安全行车技巧隧道驾驶安全注意事项高层建筑之风险汛期来了 地质灾害咋防治?交通事故救援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