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斯特吉斯 成为名人不是他的目标

发表时间:2018-03-25

《穿越宇宙》

《云图》

《一天》

《决胜21点》

谁是吉姆·斯特吉斯?相貌英俊、气质忧郁、头发总是杂乱蓬松、笑容阳光可爱,这就是吉姆·斯特吉斯给人留下的印象。观众可能叫不出他的名字,但看到他的面孔出现在影视剧里,一定会说:“我认识这个家伙”。

从文艺青年挚爱的《穿越宇宙》,到《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决胜21点》《云图》试水好莱坞,在有些名气后却选择《一天》这样的独立电影,始终与这个工业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近来,这个英国小子又重回故乡,携手“英伦玫瑰”超模阿格妮丝·迪恩带来英剧《烈阳》。他说过,表演是张白纸,他宁愿冒着风险去尝试,不成功就继续新冒险,顺其自然、让命运做主。

吊车尾

滑板少年&乐队男孩

吉姆·斯特吉斯1978年出生在伦敦附近的小镇。因为家境不错,父母送他进入当地私立名校就读。不过斯特吉斯真的不是读书的料,在班里他的成绩永远是倒数,倒不是笨,而是因为他对学的东西没兴趣。那时候,斯特吉斯最感兴趣的有两件事,一个是滑板,另一个是音乐。这两样东西让他找回了在学校里失去的自信。

斯特吉斯真正爱上表演,还要等到他上大学。高中毕业后,斯特吉斯深知自己不是搞学术的料,于是去餐馆打工,成天与脏盘子打交道。他的父母觉得这样下去可不成,劝他做些正经事。于是,斯特吉斯就去了曼彻斯特的索尔福德大学深造。斯特吉斯去大学本是打算追求音乐上的理想,然而他结识了一帮电影爱好者,他体内对表演的热情被点燃。那段时期彻底改变了斯特吉斯的人生,他开始从自己的“壳子”里走出来,拥抱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斯特吉斯开始尝试自编自演,做了几部电影短片和戏剧。其中一出独角戏《BUZZIN》让他被职业演员注意,这位演员随即向经纪人推荐了斯特吉斯,后者连面都没见就签下了他。斯特吉斯就这样上了演员这条道。

《穿越宇宙》

披头士助他成主角

1999年,斯特吉斯从大学毕业来到伦敦,他一边做乐队,一边在一些电视剧里演些小角色。就这么过了几年,直到他主演了2007年的《穿越宇宙》。《穿越宇宙》是美国女导演朱莉·泰莫拍摄的现代歌舞片,影片用一个爱情故事串起了34首披头士的经典歌曲,在当年令人耳目一新。斯特吉斯在片中饰演男主角“Jude”。当时斯特吉斯事业正处于低谷,他对《穿越宇宙》一无所知,只听说是披头士音乐电影,而这在斯特吉斯看来是个糟透了的主意,于是他就毫无心理负担地去参加了试镜。

凭借着这股初生牛犊般的自信,斯特吉斯顺利当选男主角,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即将在一部好莱坞主流制作电影里挑大梁。

《穿越宇宙》拍摄耗时九个月,剧组成了一家人,斯特吉斯至今都怀念那种美好的氛围。这部影片本该让斯特吉斯的事业腾飞,但并没有。斯特吉斯和女主角伊万·蕾切尔·伍德犹如昙花一现,很快就又消失在观众视线里。(女主角后来演《西部世界》红了,那是后话)

事业自杀

成为明星不是目标

《穿越宇宙》后,斯特吉斯本已被朱莉·泰莫选中,在她导演的音乐剧《蜘蛛侠》里扮演男一号“彼得·帕克”,但他最后放弃了这个机会。这样的事情在斯特吉斯的演员生涯中还发生过多次,放在别的演员身上无异于“事业自杀”。

在《穿越宇宙》《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和《决胜21点》三部好莱坞主流制作后,斯特吉斯已经有一定的接片自由,可以挑自己喜欢的电影剧本。他选了《五十活死人》《回来的路》《一天》等这样的独立电影,在旁人来看这无异于又一次“事业自杀”。

斯特吉斯坦言,当有人把你一辈子也没见过的那么多钱摆在面前时,诱惑的确很大。不过那些角色实在无法引起他的共鸣。斯特吉斯热爱电影,成为“名人”或“明星”从不是他的目标。在他看来,许多明星虽然风光,但不得不一辈子饰演同样类型的角色,而这是他无法忍受的。他说:“我宁愿冒险失败,也不愿重复自己。如果这就意味着永远无法成名,那也OK。”

Tips

钢琴班阴影

斯特吉斯很小就爱在钢琴上乱弹一气。父母觉得,这孩子也许有天赋,于是就给他报了钢琴班。他们本意是好的,可小斯特吉斯刚刚萌发出的对钢琴的兴趣却被钢琴班抹杀的一干二净,以至于再也不想看钢琴一眼了。不过,父母不在家的时候,他会偷偷地弹一会儿。

痴情种子

从《穿越宇宙》到《逆世界》,斯特吉斯在电影里总是饰演痴情种子,他在现实里用情也很专一。斯特吉斯以前有过一个女友,也是搞音乐的,同斯特吉斯在一次乐队排练时相识。斯特吉斯和她相恋10年,一起合作出过专辑,还曾卖歌给她生病的亲戚筹款治病!

《云图》也让斯特吉斯和合作的韩国女星裴斗娜因戏生情,从2014被曝光到2015年分手,持续了一年多。原因不外乎相隔太远、聚少离多。分手后,斯特吉斯经历了一段难熬的痛苦时期,经常在夜里三点钟醒过来,就再也睡不着。

撰文/尼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