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文化客厅:东方美学融入都市生活日常

发表时间:2018-03-14

棕红色木质花窗前,一簇缤纷的干花盛开在温润的宋代白瓷花瓶中,时间的厚重深远转化为当下清淡的奢华。昆明五华区青云街上,刚开放不久的【自得其所·翠湖文化客厅】是一个博物馆般的清雅古韵所在。如果说翠湖是昆明的眼睛,那翠湖文化客厅便为春城的这双眼睛赋予动人神采与文化气韵。此处有古器、茶道、书画……东方美学融入都市生活日常,向众人敞开怀抱。

昆明人亲近古器的文化窗口

一袭旗袍,利落秀美的发髻。翠湖文化客厅主人、国家一级艺术品鉴定评估师、云南观妙自得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王玫梅工作与生活中都是一位东方美学践行者。【自得其所·翠湖文化客厅】是继【自得其所·文化典阁古典美学博物馆】后,王玫梅开创的又一东方美学文化空间。自得其所,意指对自由、风雅及传统文化的境界追求。不少昆明读者在昆明康乐茶文化城领略过【自得其所·文化典阁古典美学博物馆】的美学高度与非凡气韵,与其深邃内敛的气质相比,翠湖文化客厅在古典基础上加入现代感,契合翠湖的悠远文脉,以极富内涵的博物馆文化,活色生香的开放式体验氛围,不定期举办各类主题沙龙、文化讲坛、鉴赏讲座等,致力成为昆明人亲近古器,感悟古典美学的文化窗口。

翠湖文化客厅分为三个空间:即“小观厅、隐妙室、散得阁”,将中间的字连接起来,并加入“人”自身,便暗含了“观妙自得”之意,寓意天人合一,对传统文化与风雅境界的追求。翠湖文化客厅中有许多宝贝:清康熙年间的郎窑红官窑兽耳瓶、北宋耀州窑青釉刻花凤纹瓶、清乾隆孔雀蓝釉䕫龙纹觚……此外,古代的瓷枕、脂粉盒、牌匾、官用药柜等古器都令人大开眼界。

翠湖文化客厅主人王玫梅

与普通博物馆所藏不同的是,翠湖文化客厅的一些古器打破了玻璃展柜的隔阂,可以让你近距离看得见甚至摸得着。宋代的青白瓷花瓶,唐代的鲁山花瓷,透着浓烈古朴气息的汉代原始青瓷……这些宝贝插上了干花,回归了作为实用器的本质。“优秀的传统艺术品亦是经典的美学作品,它们并非仅仅只是生活中某一件曾经的器物,它们其实可观可触可嗅可品可听可临,身上有着无尽的生命节律,丰富而亘古,并且周而复始,无往不复,可以走进当下的生活。” 坐在文化客厅中的古代交椅之上,王玫梅微笑着表示,翠湖文化客厅将以活态的展示方式,让中国传统艺术美学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让此处真正成为翠湖乃至昆明人的文化客厅。

这两把交椅位于文化客厅的中心位置,两把椅子中间有一长条形案几,背后墙上是书法家曹伯庸的一幅对联。透过圆形窗口,插在明代磁州窑花器中的一枝干梅旁逸斜出,配上清代乾隆的青花四方瓶,名为“卧云”的灵璧石……古韵别具。观者可以坐于交椅之上,体验“坐第一把交椅”的感觉。

美学践行寓于简单的生活态度

“汲来江水煮新茗,买尽吴山作画屏”。清代书画家郑板桥所书的茶联之侧,坐于翠湖文化客厅的茶台前把盏醇香普洱,东方传统美学便内化为当下的惬意与闲适。文化客厅的小观厅里藏有许多难得一见的古器,皆为王玫梅几十年从世界各地淘来的珍藏。翠湖文化客厅开幕当天,笔者被此处温润的宋瓷、精妙的唐三彩等器物震撼到了。之后,小观厅内将不定期开展主题陈列,如唐代金银器特展、宋代磁州窑文字瓷器展等,通过鉴赏讲座的方式,让观者与这些宝贝近距离接触,甚至可以捧在手中感知它们的质地与气息。

翠湖文化客厅的设计也颇为独特,你可以在古典韵味之中捕捉到苏州园林般的匠心设计。几处圆形的镂空玄窗自成一景。而书画的加入,也令位于翠湖之滨的这一文化空间彰显出浓郁的文化韵味。寥寥几笔,山峦、古树、房屋相映衬,我国著名国画家夫耕的“春夏秋冬”扇形组画传递出的深邃丰茂的水墨意蕴,与文化客厅中的古器相得益彰。翠湖文化客厅中还有一个特别的所在,王玫梅在二楼的办公室是一个颇具魏晋风范的空间,你可以在席子上或坐或躺,或品茶或读书。几片散落的汉木简,就着两三只温润的宋瓷、汉青铜博山炉若有若无的缕缕青烟,在镶着斑驳柴烧片的百年老松木的茶台前,在窗外摇曳的竹影前,素衣长袍,轻挽低髻……这样的氛围,便是王玫梅的办公室与家宅的常态。画家夫耕特意为翠湖文化客厅书了一幅对联:“盛世行藏吾学圃,艺疆天地此登台”,称赞她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所做的努力。

王玫梅早年曾在金融行业工作,因为从小对于古玩的喜爱,最终舍弃其它专心于此。除了艺术品鉴赏,王玫梅还是位诗人、作家,她的数百篇古典鉴赏美文,意境优雅深邃高远。她认为,美学的践行,寓于平凡简单的生活之中,是缓缓的修养与成长,是生命情怀的自然流动与统一,亦是自我观照、释放与超越的方式。除了工作,回家之后王玫梅的生活也为围绕古器展开的,和家人简单的餐食之后,她会一直读书写作赏器到深夜,有时半夜醒来还会看看旁边的器物们,和它们打个招呼。

传承中华文脉与东方美学

如果说翠湖文化客厅已经让你惊艳不已,那么王玫梅的家——她学习与生活的地方“落疏斋”更令人叹为观止。正是日常的古器滋养,让这位东方美学践行者将深厚学养融于翠湖文化客厅与“自得其所·文化典阁古典美学博物馆”,将玩古心得与大众分享。对,是玩古而不是古玩,在王玫梅看来,玩古是立体的,活态的,是一种唤醒与释放,让它们回归生活方式的本质,沁入当下生活的肌理。

位于滇池之滨的“落疏斋”处处可见珍稀古器,且每一件都令人兴奋不已。它们从不同的朝代穿越时空而来,在此地与“落疏斋”的主人一同呼吸空气迎接晨昏。餐厅内,从瓷与锡结合的清道光年间茶罐中取出翠芽,把盏宋代的青瓷杯盏……茶桌之上,就连瓜果盘都是清代嘉庆年间的青花瓷。一侧,器形圆润的清光绪年间冰梅纹将军罐上,可爱的故宫博物院的格格小瓷人让空间顿生萌趣。“这些古器有生命有呼吸,它们让生活变得更沉静更精彩。”王玫梅将古器融入生活的每个细微之处。

在众多古器中,王玫梅对宋瓷异常钟爱,她感叹在冥冥中与种种宋瓷鼎彝碰见,并且从不陌生,仿佛与身俱来,也许与它们是前缘重续吧。“落疏斋”辟有专门的宋瓷陈列空间,这个空间融合了中式的典雅与日式的简约风,各种宋代的杯盏罐碟应有尽有:极薄的斗笠盏、巧夺天工的木叶天目盏、剪纸贴花盏……温润的宋瓷有一种魔力,在与它们相遇的瞬间,你便会爱上这些有着清雅神韵、高洁品性的宝贝。

王玫梅的“落疏斋”中有一块珍贵的良渚文化的玉琮(古代用于祭祀用的玉器),这块玉琮承载着一段动人的故事,它是一位未曾谋面的70岁老人给王玫梅寄来的。老人家欣赏王玫梅对于古器的研究学养及大众传播理念,特意将自己收藏了几十年的玉琮从千里之遥寄赠给王玫梅,“我把它托付给你,你要善待它啊!”每次说起此事,王玫梅都会激动地落泪,因为这块玉琮代表着信任、托付与使命,“在我劳累的时候,它会给我力量。”

不管是“落疏斋”还是“自得其所·文化典阁古典美学博物馆”,抑或“自得其所·翠湖文化客厅”,它们都是一个载体,那些古老的器物在其中活得精彩自在,并将自身的魅力与更多人分享,传承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华文脉与东方美学。

来源:《创意昆明》杂志 作者:闫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