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多语教育花开京 行业专家纵论模式前景

发表时间:2020-09-22

-----“2020幼儿多语论坛”圆桌对话环节侧记

9月13日,2020幼儿多语教育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校、学术机构、行业团体等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10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新时代、新幼教”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同见证了学前教育领域的新模式——幼儿多语教育模式的盛大发布。

幼儿多语教育模式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的共同倡导下,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多语教育研究中心精心设计,旨在为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未来人才。

幼儿多语教育模式,作为新时代背景下国内首创的全新幼教模式,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兴趣和高度关注,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六位行业专家和知名学者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幼儿多语教育模式探索和思考”纵论和展望这一幼教新模式的发展前景。

专家一致表示: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文化必须要多样化,多语教育模式面向的正是多样化的未来,具有着超前的意识和探索的精神。

幼儿多语教育顺应了时代趋势,必将发扬光大

文化部原市场司副司长、国家网络文化标准化委员会主任、中央美院教授张新建表示:“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文化必须要多样化,儿童多语模式的诞生,有其鲜明的时代必然性,在尊重母语的前提之下,开展多种语言教育,鼓励幼儿学习多语,已成为国际共识,我们应该从法律的角度来立法保障幼儿开展多语学习。未来应把幼儿多语教育模式的教材、教法、教具和师资培养等这些软件进行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以便将这一创新性优质学前教育模式推广到全国。”张教授的鲜明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幼儿多语教育为孩子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谢萍女士表示,信息化、科技化的发展,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当今的社会,“谁也离不开世界,你拒绝了世界,可能世界也就拒绝了你”,人类是一个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幼儿多语教育模式,为孩子打开世界的大门,让孩子有更多机会了解世界多元文化,有更多机会走向世界不同地方,有更多舞台把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去听。

幼儿多语教育能够促进儿童大脑的发育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学科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新林教授表示,伴随着脑与认知科学的兴起,人类对自身学习过程的发生、发展有了更深的研究。从幼儿大脑发育的角度来看,开展不同语言的学习,能够促进大脑各个方面能力的发展。1-6岁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错过了这个时期,后续学习的难度会加大很多。

期盼幼儿多语教育早日广为实践

幼教届的资深人士、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幼儿园院长朱继文女士激动地表示,当天的论坛可谓是一场饕餮盛宴,让自己受益匪浅。她高度认同幼儿多语教育模式所倡导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目标,认为在幼儿园开展多语教育很有必要。她真切地表示,特别期盼幼儿多语课程能够早日在更多的幼儿园进行实践。

用优质教育赋能中国幼儿,刻不容缓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夏勍先生,结合自己的海外留学经历,深有感触地谈到:“完善中国自身的教育体系,用中国自身的优质教育赋能中国的孩子,已刻不容缓。”他表示,自己非常推崇幼儿多语模式这种创新举动。他还特别提到了在当前疫情局面下,要坚定理想和信念,勇于创新,艰苦奋斗。

幼儿多语教育,亟需园所、家庭、社会共同参与推动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徐玲女士,高度认同儿童多语教育模式。她特别提到了对幼儿多语师资的培养并现场呼吁:多语模式的大力推广需要园所、家庭和社会的共同配合,需要更多有识之士的积极参与和推动,只有这样,我们的未来才能更美好。

诠释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创造中国模式,做出中国贡献

圆桌会议的最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林刚先生做了精彩的总结,他动情地说:历史,我们不能选择;现在,我们可以把握;未来,我们可以创造。我们要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把我们中国人自己研发的多语教育模式发扬光大,希望能够在第二个一百年来临的时候,在多语教育模式中成长起来的新时代社会中坚力量,每个人脸上都能洋溢着民族文化的自信。我们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时代满意的答卷,诠释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创造中国模式,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做出我们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