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孩子长大了就离婚!婚姻中有必要让自己那么苦逼吗?

发表时间:2018-09-06

上周六我在分享中,征集了一下大家最想了解的婚姻问题是什么

有很多亲给我留言,沟通自己婚姻中的困扰和问题,在这里谢谢大家的信任。众多问题中,有位亲问我:

这个问题这并不是她一个人在纠结,可以说有好些个亲的问题和她很类似。而我最近在咨询中也遇到好几对有类似困扰的夫妻,彼此的夫妻关系已经冷漠到极点,平常照面都不打,连话都不想与对方说,却为了孩子,继续着冰冷的婚姻。

C的女儿读幼儿园中班,但她与老公已经持续了一年分居的生活。C自己也不知道她与老公的感情会变成这样。

C和老公是在欧洲留学时认识的,曾经他们的感情非常好,如漆似胶。因为老公工作原因,他们结婚后就回国了。

回国不久,C就怀孕了,原本她很憧憬孩子出生后一家三口幸福的生活。但是,孩子的出生不仅没有让他们关系更亲近,反而让她与老公的矛盾越来越多。尤其当C休完产假,公公婆婆从老家赶过来帮他们带孩子后,她和老公更是动不动吵架。

C总觉得婆婆来了以后,自己在家里逐渐被孤立。最初让她感到不舒服的,是关于孩子的喂养问题。

婆婆坚持自己的教育方法,她也一直认为自己的儿子教育得很杰出。从她接手开始,就每天给女儿把屎把尿,说女孩子卫生习惯一定要从小培养,还坚持让孩子独立睡婴儿床,婆婆还有洁癖,每天家里都要用消毒水擦,女儿的衣服、玩具也坚持每天消毒。

而C在怀孕期间看了很多育儿书,坚持对女儿亲密喂养。刚开始她都是直接跟婆婆说,但是每次话一出口,就被婆婆顶回来。被怼了几次之后,C开始让老公去劝说婆婆。但常常是C一抱怨婆婆不好,老公就不高兴。

除了孩子问题,C在家也常常感觉自己被孤立,尤其老公和公婆在一起时,更让她觉得自己是外人。

C觉得老公太不体贴,老公却觉得C小题大做,两人常常为此吵架。越吵越厉害的后果就是彼此都精疲力尽,到后面,甚至连架都不吵了。每次C一说话,老公就直接走开,但他与公婆在一起却能有说有笑。老公越冷漠,C越生气,越是歇斯底里地大吵大闹。

在又一次冷战之后,C深深觉得婚姻已经维持不下去了,但她还没说什么,老公却先提出离婚。C感到自己的心又被狠狠地上了一回。她对婚姻已经不抱任何期待,但是看看年幼的女儿,她又觉得于心不忍,如果女儿从小就在破碎的家中长大,那样的伤害实在太大了。

最后,她与老公达成协议,两人分居,但不离婚,在女儿面前继续维持着家庭稳定的样子,每逢假期,也一同带女儿出去旅游度假,维持着亲密的样子。

与C一样,安与老公也是一直维持着表面幸福的婚姻。他们甚至能做到让所有人都觉得他们特别恩爱。虽然不是新婚夫妻那种你侬我侬,但他们在一起的那种互相关心和扶持,常常让人羡慕。

安的朋友圈里经常出现老公送她鲜花、礼物的照片,安的生日、结婚纪念日、情人节等特殊日子一定会收到老公的礼物。而老公的生日,逢年过节等重要日子,安也会精心安排。

他们有一个儿子,过完暑假就读高三了,孩子从初中就住校,成绩一直很好,基本不怎么让他们操心。

大家都觉得他们就是幸福家庭的样子。但是只有安自己知道其中的苦涩。她和老公的感情早在孩子读初二的时候,就已经破裂。安无意中发现了老公出轨,在她的追问中,老公也主动承认了。

刚开始,安非常痛苦,她想努力挽回。但是老公却告诉她,对她早就没感情了,坚持要离婚。

两个人考虑到孩子的状况,害怕事情闹大,影响孩子的成绩,最后约定,等孩子高考结束,就去办离婚手续。为了让孩子安心,他们更约定,在外人面前营造出亲密的假象。

安说,只要孩子生活在幸福的家里,毫无牵挂,安心度过高考,她就心满意足。其他的,她根本无所谓。

但父母为了孩子维持着表面的和谐,孩子就真的不知道吗?

Z从小学开始,就知道父母是为了不伤害他,从勉强维持着早已没有了感情的婚姻。

从他有记忆开始,印象最深的就是父母的吵架。父亲常常莫名其妙发脾气,妈妈每次都悄悄抹泪。

随着Z一天天长大,他越来越感受到父母的差异,感受到父母的貌合神离。他很心疼妈妈,希望自己能保护妈妈,但是他也不知道,为什么随着自己一天天长大,不仅爸爸对他很凶,妈妈也经常骂他、数落他。

后来,父母不吵架了,家里恢复了平静,但Z发现,父母之间变得冷漠而生疏,非常客气,一家人在一起,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怪异。

直到他自己有了亲密关系以后,他才明白,父母之间的感情早已破碎。虽然他有一个完整的家,爸爸妈妈都在,但这个家却是空空荡荡的。他非常痛苦,觉得是自己,让父母变得这么不幸。

一直以来,我们传统的观念都是为了孩子要牺牲自己,即使彼此已经完全没有了感情,即使婚姻已经冷漠无比,但依然要为了孩子勉强维系已经没有了感情的婚姻,因为单亲家庭的孩子很不幸,长大后心灵会不健康。

但实际上,比单亲家庭孩子更惨的,是那些父母已经相恨相杀却为了孩子勉强维系婚姻的家庭中的孩子,他们看似拥有完整的家,实际上却承载了家里最大的不幸。

父母对婚姻的怨恨、对离婚的恐惧、生活的不幸,都变成了孩子的责任。在这样家庭成长的孩子,有的胆小懦弱,不求上进,他们害怕争执,觉得躲起来,少冒险才是安全之策。有的则非常暴力,他们对家庭中各种肢体暴力、言语暴力等发展出来向强者认同的心态。

不管哪一种,孩子内心最缺乏的,是对幸福婚姻的向往。

所以,不要觉得为了孩子不离婚,自己有多伟大。

对于孩子来说,情感上的完整,不能靠形式上的完整。这样的家,只有家的躯壳,却没有家的温度。

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父母真心的去经营彼此的感情和婚姻。

真正伟大的父母不是维持着表面幸福但实际已经相敬如“冰” 婚姻,而是愿意为了孩子改变自己不幸的婚姻相处模式,让婚姻重拾幸福。

“当感情出现问题,孩子就注定被伤害,逃无可逃。

而离婚的家庭,虽然伤害了孩子,但最起码父母是受益的。

不离婚的家庭,却生活在无休无止的争吵中,最后,三个人都是输家啊。”

用孩子做不离婚的借口,才是真正的对孩子不负责!

——END——

特别声明:本文为60分妈妈月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60分妈妈月华”

如未经授权转载,将举报,并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亲子教育内容,小儿推拿内容,儿童阅读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60分妈妈月华,ID:liushifenmama

【60分妈妈月华】畅销育儿书作者,国家级儿童心理咨询师,著有《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得太多》。专注宝宝的吃喝拉撒,生长发育,学习力培养及身心成长,也关注妈妈的心灵成长,健康的母婴关系才能培养出更加杰出的宝宝。如果你想孩子身心灵都能更健康,关注我都可以找到答案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