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退税通接入日本,「即买即退税」越来越普遍

发表时间:2019-01-14

为了吸引游客消费,不少国家推出了购物退税服务。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境外消费退税变得更加方便,不仅在机场扫码即可退款,还能做到「即买即退」。

1 月 7 日,腾讯退税通宣布进入日本市场,与环球蓝联( Global Blue )合作在日本阪急阪神百货各分店推出「即买即退税」服务。

过去,境外购物后申请退税,可在机场填写退税单,海关盖章后完成境外退税,也可以回国后交给相关退税服务机构代办,退税一般可选现金、支票、信用卡。现金、支票可能需要再进行外币兑换,需要一定手续费。

跨境支付发展后,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进行退税。

▲ 图片来自:快科技

2014 年下半年,支付宝开始推出退税服务。在开通了支付宝退税的机场,按照一般的退税步骤填单盖章,退税可选退支付宝账号,最快能 10 天到账。2017 年,支付宝推出「扫码退税」,在机场柜台扫码即可实时退税到支付宝,存入币种直接为人民币。

相比起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境外购物退税服务来得有点晚。2018 年 6 月,腾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退税服务「退税通」上线,同样是机场柜台扫码退税。

这次推出的「即买即退税」服务,用户在店消费后,前往阪急阪神百货的退税柜台,出示小程序的退税码,退税款可实时存入微信钱包。比起机场海关盖章排队,「即买即退」服务又更便捷一步。

支付宝也有推出相关的「即买即退」服务,范围是欧洲部分国家的少量商店,例如,法国春天百货、意大利文艺复兴百货等知名百货公司。可在店内实时扫码退税,后到机场或是回国投递「退税单」。

▲ 图片来自: 海外游

移动支付退税服务虽然方便,但是这两个移动支付退税仍未覆盖所有国家和机场,「即买即退」也仅在部分合作商店,其余商店还是要通过机场柜台退税。目前使用支付宝和腾讯退税通均不用收取手续费,且退税币种直接为人民币,但是外币汇率不一定让用户满意。传统退税渠道,直接退所消费的外币,游客可以等汇率合适才进行兑换。

国内两大移动支付的跨境服务越来越发达,覆盖国家地区越来越多,也会与更多的商家合作推出优惠,肯定会吸引更多游客使用。在旅行时选择什么退税方式,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毕竟每个国家地区的退税政策都不同,「薅羊毛」前需要做足功课。

【来源:爱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