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啦!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春节,新手妈妈如何应对自如呢?

发表时间:2019-02-14

春节将至,马上又是新的一年了。对于新晋妈妈而言,带着宝宝的第一个春节不免会有一些紧张,不知所措。怎样才能让新生宝宝既能享受过年的喜乐氛围,又能让她吃好、睡好、不影响正常的作息规律呢?根据猫妈当年回老家过年的经验,猫爸给宝妈们支几招:

1、对突如其来的鞭炮声要应对有方

虽然现在国家禁止燃放鞭炮,但是,节日期间,仍然随时被突然、急促、短暂的鞭炮声吓一跳,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有惊跳反射存在,再加上突然巨大的鞭炮声会惊醒睡眠状态的宝宝。为了避免宝宝被夜里集中的鞭炮声吓到,宝妈们要注意关紧门窗,做好必要的隔音措施。妈妈可以抱着宝宝,用棉球堵住宝宝耳朵,缓解鞭炮声对宝宝耳膜的震荡。

2、不要让频繁的走亲访友给宝宝带来疾病

中国人过年图的就是一个热闹,而这个时候谁家新添了新生宝宝,那更是喜上加喜。亲朋好友,街坊邻居肯定都得来访一遍来表示对迎来新生宝宝的祝贺。看到可爱的宝宝,就想抱一抱,逗一逗,甚至还想亲上一亲。当亲戚朋友比较多时,新晋妈妈们要学会委婉礼貌的拒绝,注意不要让人随便亲吻宝宝,避免因亲吻给宝宝带来成人口腔的细菌感染。

3、宝妈切不可因为过节乱吃东西,喂养不规律

母乳喂养的妈妈,切不可因为过节,就随意吃喝。冷饮、酒类不能;过于油腻的食物要少吃;凉菜类要少吃,妈妈不忌口,吃错了东西,宝宝可能就没奶吃,奶水不够吃,还会面临拉肚子、呕吐。食用海鲜类食材或罕见食材要少量试吃,避免新生宝宝出现湿疹。人工喂养的注意喂养时间按计划进行,喂养规律不要随意被打乱,不要随意更换奶粉品牌。

4、选择相对较为安静的房间给宝宝休息

春节期间,因大人难得聚在一起娱乐,打麻将、看电视……往往声音分贝较高,导致宝宝睡眠时没有一个安静温馨的环境,让宝宝难以入睡。选择相对较为安静的房间给宝宝休息,提醒家人注意说话音量不可过高,正常说话就好。夜间要尽力营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调暗室内光线,降低音量,可播放轻柔舒缓的摇篮曲。注意解读“婴语”,在新生宝宝表现出困意时,如打呵欠,揉眼睛,精神不足时,就要为宝宝换一个有利于睡眠的环境,开始哄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