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与美光合作,传 Intel 将授权 NAND Flash 技术给清华紫光

发表时间:2018-02-26

在芯片大厂英特尔 (intel) 宣布和存储器大厂美光 (Micron) 的 NAND Flash 的快闪存储器合作计划,将会在 2019 年初结束之后。现在有外电报导,英特尔将会转而与中国厂商合作,例如进行技术授权等,而合作的对象会是中国的清华紫光。

由于目前中国是 NAND Flash 快闪存储器全球的主要消费市场之一,而英特尔为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因此打算寻找新的强有力的合作伙伴。而根据外电的报导指出,就在英特尔宣布与美光的 NAND Flash 快闪存储器合作计划准备结束之继,英特尔则有望和中国的清华紫光开始合作 NAND Flash 快闪存储器的相关事宜,例如进行技术授权等。

报导指出,实质上早在 2012 年,当时英特尔把所持 IMFT 的股份几乎全都转售给了美光之后,英特尔和美光的合资企业 IMFT 就几乎变成了美光的独资企业,这也预定下了双方合作计划最终将走向结束的结局。因此,英特尔才希望另寻其他的伙伴,以在此发展市场的布局。根据市场调查机构 Forward Insights 的调查数据显示,使用 3D NAND Flash 大宗的 SSD 市场,2016 年全球出货量排名,英特尔仅仅占有 3%,三星仍维持龙头位置,金士顿排名第二,其他包括 Sandisk、美光、东芝都排名在英特尔的前面。

此外,目前中国清华紫光也宣布将投资了 300 亿美元在南京建设自己的 DRAM 存储器及 NAND Flash 快闪存储器工厂。另外也才刚刚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建兴宣布合作,在苏州兴建一座 SSD 固态硬盘开发、制造工厂。因此,未来如果真能与英特尔合作,英特尔所掌握的 NAND Flash 技术将有望让清华紫光的生产更上一层楼。而相对于清华紫光能够提升技术的情况来说,英特尔则很可能是利用技术授权,借由清华紫光的布局以换取更大的市场。

(首图来源:Flickr/Takuya Oikaw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