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和波音公司推迟载人飞行时间表,或将影响国际空间站退役时间

发表时间:2018-02-26

据外媒 The Verge 报道,本月 SpaceX 的第一架商业机组飞行时间表被推迟了四个月,NASA(美国宇航局)表示 SpaceX 和波音公司距离首次商用航天器载人飞行还有一年的时间。

SpaceX 、波音公司是和 NASA 签约研发太空运输技术的两家公司,在 2014 年与 NASA 签署的协议中,两家公司承诺将在 2019 年进行首次载人飞行测试,将一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按照计划本 SpaceX 应在 2017 年通过严格的安全测试,但今天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以下简称 GAO)发布的一份关于商业船员计划的重要报告指出, SpaceX 公司或许要延迟到 2019 年 12 月才会通过安全检测获得认证,而波音公司要等到 2020 年 2 月。

GAO 的报告还质疑,波音公司和 SpaceX 是否会符合 NASA 为该计划设定的安全标准。 NASA 要求两家公司证明,在发生灾难性故障的情况下,飞机失事的率只有 1/270。换句话说,99.6% 的商业飞行任务要保证宇航员安全。这是一个特别严格的要求,要知道,每次航天飞行有 80% 的几率失去生命。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NASA 可能不得不接受更高的风险系数。

计划延误及相关的安全问题让国会不满。House Subcommittee on Space(众议院空间小组委员会)今天举行了听证会,向 NASA 及 SpaceX 、波音公司的代表进行问询。

众议院空间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 Brian Babin (R-TX)在听证会上表示:“为了弥补现状,NASA 可能会寻求额外资金,或者我么不得不接受更高的风险系数,但这两种选择都不可行。”

除了安全方面的担忧,国会还担心这些公司将在未来两三年依然完成不了计划,从而错过航天发展的关键期。

所以,为什么美国政府如此重视 SpaceX 和波音公司载人航天计划的延误呢?

其实美国所有的航天飞机已于 2011 年 7 月全部退役,目前一直向俄罗斯付费使用“联盟”号飞船出入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的货运也主要依靠俄罗斯飞船进行。

而国际空间站原本预计 2020 年退役,但由于美国目前处于载人飞船和空间实验能力的空窗期,只能将国际空间站退役时间延迟到 2024 年。但如果 SpaceX 和波音公司的时间表像 GAO 预测的那样延迟,势必将再次影响国际空间站的退役时间。要知道,2021-2024 年,每年需要耗资约 30 亿美元维持国际空间站的运行。

此外,美国目前正在研制的唯一一款载人航天器是“猎户座”载人飞船,其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将在 2021 年以后进行。

(本文由 36Kr 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