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和平的抗议方式:被杀几万人,用一座山抗议百多年

发表时间:2018-01-06

这个世界有很多国家都被侵略过、屠杀过,甚至有百年不相往来的敌对国。但欧洲却有一个国家,1831年被俄罗斯杀了几千人,直至今日,仍默默无声的抗议着...

立陶宛,波罗的海三国之一,6.5万平方公里的面积生活着280万人口。12世纪时期,立陶宛王国曾是欧洲最大的国家,由白俄、乌克兰、俄罗斯和波兰部分领土共同组成了立陶宛大公国,在欧洲大陆也曾经辉煌过。

1569年后才分解为联盟国家,俄罗斯帝国也在此期间迅速崛起,并于1772年后反过来吞并了大部分立陶宛国土,还将立陶宛列为附属国。一战后独立,二战期间又被俄罗斯人吞并加入苏联...直到1990年才宣布独立,后又加入欧洲与北约。

跟立陶宛近代无数次反抗俄罗斯的战争比起来,他们最在意的反而是1831年与1863年的两次波兰起义,两次战争连失踪人口在内,立陶宛总共消失了4-5万人。

耿耿于怀的立陶宛人自此开始了百多年的无声抗议,传说中,带头在俄罗斯人修建的地堡上插下第一个十字架的,是一位失去了两个儿子的母亲,紧接着越来越多失去亲人的立陶宛人将十字架插在地堡上...

俄罗斯军队于1961年和1975年对地堡进行了两次清理,却激发了立陶宛人执着的一面,冒死也要在半夜将十字架插在这里。到1990年的时候,这里已经成为一座高达6米的小山坡,堆积着超过5万个十字架。

2006年后,立陶宛人并不满足于放置十字架,连圣母玛利亚的雕塑和各种材质的雕像、念珠项链都往上堆,足足超过了10万个。

发展到现在,立陶宛总共有三个这样的十字架山,他们用这种默默无声的行为来抗议当初俄罗斯人带给他们的伤害,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为了化解仇恨,亲自来到十字架山,正式将十字架山列为爱的希望、和平与牺牲的纪念碑。

立陶宛人的包容是值得钦佩的,哪怕至今仍有十多万俄罗斯人在立陶宛生活,几乎从未被排斥或当成仇恨的发泄地。这样的包容也让在立陶宛生活的俄罗斯人极其感动,自发承担起了十字架山的清洁与维护工作。

久而久之,双方的仇恨也逐渐淡化,十字架山成为民间许愿祈祷朝圣地的同时,也成为立陶宛对外最知名的旅游景点,几乎每个到过立陶宛的游客都会被推荐前来这里,聆听那些过去的仇恨,感受如今的和谐。

很多去过立陶宛的人都说这是欧洲最虔诚的国家,随处可见教堂和修道院,尤其是首都维尔纽斯的老城区,除了教堂还是教堂,还都是数百年历史的老建筑...

新城区虽然带个新的字眼,但在外人眼里跟古城没有区别,圣母升天大教堂甚至还是欧洲价值最高的教堂之一,里面随便一个摆件都是古董级文物。

特拉凯古堡的历史更可以追溯到12世纪初期,800多年时间里曾数次被毁坏,波兰起义时期俄罗斯人甚至朝古堡内丢了燃烧弹,导致所有木制建筑全数被毁。

一战时德国参与了第一次重建,二战后德国专家将保存的图纸和复制的原始壁画归还立陶宛,于1961年开始按照图纸进行系统维护。

如今也成为立陶宛主要的旅游地,只可惜只能见到15世纪的风格,其中还有几个完全不同的建筑版本,这也是立陶宛人被调侃为情绪化性格的来源之一。但立陶宛人的大度包容,确实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