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英国人爱上中国年

发表时间:2018-02-27

2018狗年春节期间,舞狮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上与人群互动。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 于果供图

2018狗年春节期间,伦敦春节游行队伍中的女孩。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 于果供图

在西方国家中,英国一直走在春节国际化的前沿,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春节庆典被认为是亚洲之外最大的春节活动,伦敦之外的很多英国城市也都有较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很多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兴趣的英国人,已经把庆祝春节作为自己的一种习惯。狗年春节期间,英国各地的春节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记者深深感受到英国人对中国春节的热情。

伦敦之外也过春节

狗年春节是记者在英国度过的第二个春节。记者去年在伦敦见识了中国春节的盛大规模和深入影响,今年决定接受居住在约克郡的好朋友刘女士的邀请,来英格兰北部城市利兹,感受一下伦敦之外的英国春节气氛。

在对记者发出邀请时,刘女士介绍,与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等城市不同,利兹这座人口不足80万的城市,没有唐人街,也缺少中国游客,但是,中国春节在这里同样颇有影响,在这里同样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

记者在利兹火车站下车后不久,很快就意识到刘女士所言不假。记者走进火车站内一家便利店时,售货的金发女孩面带笑容地对记者说了声“新年快乐”。听说记者此行的目的后,热情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一定要在大年初三去利兹市政厅,那里将举办大型的春节庆祝活动。

刘女士的丈夫是英国人,在招待记者的家庭聚会上,他们请来了不少英国朋友。刘女士对记者介绍说,她家以前的春节都是一家三口过,这几年越来越多的英国朋友喜欢凑热闹,所以他们也邀请英国朋友一起来过年。“最初是我们带着他们过春节,后来他们居然也"主动"过起春节,也会把我们请到家中,弄点春节装饰,放点中国音乐,大家一起热闹一下。”

利兹人过春节的“主动性”,记者在大年初三走进市政厅的瞬间就认识到了。古典庄重的市政厅演出大厅内热闹非凡,坐了有近千名观众,利兹市长也亲自来给大家拜年。令记者吃惊的是,多达七八成的观众都是英国人,他们当中既有年迈的老夫妻,也有年轻的情侣,最多的还是带着孩子的家长。很多孩子都穿着中国传统服装,手持纸风车或者拨浪鼓。记者询问的几名家长,无一例外地说希望让孩子们从小就能了解中国春节,感受中国文化。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了几名带着头巾的阿拉伯女孩儿,她们说利兹是一座包容的城市,中国春节对于很多利兹人来说,已经成为一个各族群共同庆祝的多元文化节日。无论是看到舞台上的英国孩子们一起表演武术,还是听到现场的众多英国人一起高喊“恭喜发财”,都让记者感觉到,在利兹,尽管没有人数众多的华裔族群,但是春节在这里仍然有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中国年已经超出文化和族群限制,成为这座城市的本地人“主动”庆祝的节日。

“英国当地的节日”

利兹的春节庆祝活动只是英国春节活动的一个小小缩影。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春节期间,全英30余个主要城市都会举办上千场春节庆祝活动,包括广场庆典、综合晚会、文化巡游等。女王、首相等均发表春节贺词,首相府和议会、主要党派、各地区政府和议会、大型企业和商界组织等均举办春节招待会,各文化机构开展的春节活动如火如荼,伦敦地标“伦敦眼”也会装饰成“中国春节红”。可以说,春节在英国日益成为当地的节日,“春节热”“中国文化热”在英国方兴未艾。

记者了解到,狗年春节期间,英国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格拉斯哥、纽卡斯尔、布里斯托、南安普顿、剑桥等城市,都有较大规模的春节庆典,除此之外,遍布英伦三岛各个角落的一些孔子学院或者中文学校,都有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

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庆祝活动,被认为是亚洲之外最大的春节庆祝活动,也是仅次于诺丁山狂欢节的伦敦第二大节日活动。特拉法加广场已经连续18年举行春节活动,英国媒体称,今年的参加人数达到了70万。中国文化部今年组派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参加了特拉法加广场的庆典活动。除伦敦外,南京小红花艺术团还在普雷斯顿、格拉斯哥、贝尔法斯特等共9地演出11场。

历史上与中国联系密切的利物浦市,今年春节格外热闹。大年初一,利物浦市启动了长达9个月的中国梦系列文化活动,狗年春节庆祝活动也是该活动的一部分,利物浦市中心街头挂满红灯笼,“圣乔治堂”也悬挂“中国梦”的巨型条幅,而来自陕西的兵马俑也在春节前来到利物浦世界博物馆展出,为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助阵。

作为英国人庆祝春节热情的力证,英国众多博物馆近年来争相推出春节活动,观众对此趋之若鹜。2018年春节期间,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国家海事博物馆、伦敦博物馆和大英图书馆都举办春节庆祝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音乐、舞蹈、武术、舞龙舞狮、茶道表演,以及手工课、书法课、故事会等亲子互动项目,活动均为馆方主办。这些机构均列全英文化机构游客量前十,年均总参观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

“欢乐春节”全民共享

自2001年起,为进一步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文化部开始打造“春节品牌”,并于2010年将活动统一命名为“欢乐春节”。项晓炜说,就英国而言,在中英两国机构共同合作下,英国的“欢乐春节”活动进一步朝本土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方面日益发挥巨大作用。2018年,英国“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提质增效,在英国各城市全面展开。

2018年英国“欢乐春节”活动更加强调“多样化”和“向下沉”,做好几个层面的“走进”活动,其中主要包括走进博物馆、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日常生活。相关活动不仅在伦敦、爱丁堡、格拉斯哥、贝尔法斯特等主要城市举办,而且还延伸到了英格兰的普雷斯顿、苏格兰的珀斯·金罗斯郡、威尔士班戈等小型城市,真正做到了全民共享。

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在安排上既包括高端大气的新年音乐会、兵马俑文物展、美术创意展、剧院演出、电影展演,也包括广场庆典、巡游、中国春节文化进校园和春节社区文化活动等,既有面向成年观众的文化活动,也包括面向青少年的演出。除保持以往的表演艺术、社区活动、教育项目之外,今年还增加了创意设计和文化贸易的。

英国文化底蕴深厚,与之相匹配,2018年英国“欢乐春节”活动包含了大批精品项目。例如,广州话剧艺术中心《邯郸记》、上海民族乐团和英国爱乐乐团中国春节音乐会相继在主流剧院上演,扩大影响。

2月16日开始,“欢乐春节-中国电影展映”英伦系列活动将在英国Odeon剧院全面铺开,《西游记之女儿国》及《红海行动》将与英国观众见面。本次活动是继2016年,2017年“欢乐春节 普天同影”活动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第三年支持举办面向英国主流社会推广中国电影文化的系列活动。爱丁堡、格拉斯哥、伯明翰等城市也同步上映。

为推动中华文化更深入地走进英伦,我驻英国使馆文化处推陈出新,重点面向青少年和基层社区,与苏格兰国家语言中心联合,共同举办了中国新年海报设计活动。来自苏格兰各地的80余所中小学的学生积极参加,共800多份参赛作品。从五六岁的蓬头稚子到十七八岁的青葱少年均表现出了积极的参与热情。

(本报伦敦2月22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