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胜防,研究指流感病毒仅靠呼吸就能传播

发表时间:2018-02-26

流感专家普遍认为,流感并不是一种空气传播的病毒,而是经由咳嗽或打喷嚏喷出大量飞沫来散播。但现在最新研究发现,流感患者口腔和鼻腔中的细小颗粒病毒,也会经由呼吸散播到空气中并停留数分钟或数小时,证明患者只要呼吸就会将病毒传播出去,因此预防感冒可能不只是勤洗手与远离病患这么简单。

NBC News 访问进行这项研究的马里兰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感传播教授 Donald Milton 表示,“研究发现流感病患只要呼吸就能污染周遭的空气,因此即使病患不咳嗽也不打喷嚏,仍然可以感染其他人。”

研究人员实验找来被诊断为流感的 178 名大学生,在实验室中一台称为 Gesundheit II 的机器前坐上半小时,机器收集受测者打喷嚏、咳嗽和呼吸的微粒进行分析,过程中流感患者产生许多病毒颗粒,大小不一,大颗粒往往会直接落到表面,这是流感和其他传染病传播的一个众所周知的方式,但最小的颗粒,称为细颗粒,可以悬浮在空气中一段时间。

研究人员从细微气溶胶颗粒中检测到的流感病毒比率达 76%,粗颗粒中 40% 是流感病毒,因此推论打喷嚏可能只造成表面污染,不是传播病毒的主要原因。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认为,当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流感会以飞沫形式扩散到 6 英尺左右的距离内,落在附近或可能被其他人吸入肺部,人们也可能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表面或物体,然后触摸自己的嘴或鼻子而感染流感。

不同病毒传播方式不同,如麻疹具有极强的感染性,在感染者离开房间数小时后,可以在空气中传播,另一方面,伊波拉病毒不容易传播,需要与感染者的体液密切接触。这项研究发现流感的细小微粒也可以悬浮在空气中好几个小时,像麻疹一样传播。

研究人员下一步计划在一个房间内上演真实实验,让一个健康的人和一个病患共处一室,看看健康的人是否会在一个距离之外被感染。北卡罗来纳大学流行病学教授 Allison Aiello 认同这项研究,表示呼吸也可以产生病毒悬浮粒子是个重要的发现。

  • Influenza might be spread simply by breathing, study finds

(首图来源:Flickr/Eneas De Troy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