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立知抄袭即刻APP?抱歉,马化腾让这个剧情反转了

发表时间:2018-02-26

近日,腾讯在苹果APP Store上线了效率阅读APP——腾讯立知,并采用邀请码制度小范围内测。不料,内测截图曝光后,众多网友惊呼,这个界面与这个功能,不就是在抄袭即刻APP吗?

微博用户@王晖mking 爆料,即刻APP匿名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回应此事,称去年腾讯应用宝某团队以应用商店搜索内容外显合作为名聊过几次,(我们)以合作姿态提供了部分主题借口,(没想到他们)转头开始复刻版。

▲ 腾讯立知涉嫌抄袭即刻APP(Source:微博)

▲ 腾讯立知涉嫌抄袭即刻APP(Source:微博)

不算非常大的“实锤”,但鉴于腾讯早年间的抄袭黑历史,立知APP事件再度让腾讯备受舆论指责。

受此影响,2月1日晚间,腾讯立知紧急从APP Store下线。

但你若以为这次是网友战胜了腾讯,即刻战胜了立知可就大错特错了。立知下线后,即刻CEO瓦恁在朋友圈表示,腾讯是我们的股东,也一直对我们帮助很大……立知团队也和我们沟通了,中间由于缺乏沟通存在误会,并非腾讯的风格……

瓦恁希望,大家可以不再报道这件事情,让即刻好好做产品。

▲ 腾讯立知涉嫌抄袭即刻APP迎来反转(Source:微博)

这条朋友圈中,腾讯CEO马化腾 回复的“谢谢”二字引人猜想,不知是否在“小马哥”的斡旋下,即刻与立知握手言和。

擅长报道腾讯各种八卦消息的微博@鹅厂坊间八卦 昨日晚间分享了业界对即刻与立知两款产品的评价:即刻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技术,而是社区、内容背后有趣的灵魂。功能性的设计很容易被抄走,而情感化的设计就很难;而抄袭者腾讯(实在不该这么直接),可怕的并不是抄袭,而是它的微创新,它能找到原版产品的某些痛点,集众家之所长,加以改进。

▲ 网友点评即刻与立知不同之处(Source:微博)

比如即刻的主题相对分散,特别是加入私人用户的内容推荐以后,用户可以自建主题,可以发表动态,页面就会变得很乱。而立知分「大事」和「小情」,「大事」类似常见的门户新闻 App,「小情」是你订阅的细分主题,界面就干净很多。

另外,鉴于即刻对腾讯和立知的态度反转,业界猜测,立知下线后,腾讯即将投资即刻,或与立知求同存异,或者单独重推即刻。

总之,腾讯想要的,千方百计也会拿到手。目睹一切的网友们忍不住感慨:这分明是金钱的力量。

还记得2017年末火起来的微信“跳一跳”吗?一些网友发现,“跳一跳”的玩法与育碧旗下Ketchapp的一款手游《欢乐跳瓶》十分相似,涉嫌抄袭。而同样反转的是,今年1月15日,育碧中国与微信对外宣布在小游戏上展开战略合作,育碧旗下KETCHAPP将在微信平台上线数款小游戏。

▲ 育碧与微信合作(Source:微博)

腾讯用这种姿态向大众证明:说我们抄袭,是不存在的。当然,大家接不接受另说。

目睹这一切的网友们感慨:这分明就是金钱的力量。

  • 上海地铁全线接入支付宝,断网也能刷手机进站了
  • 微信之父张小龙:我们不做年终总结感动用户,公众号将有APP
  • 马云,马化腾要叹气,李彦宏率先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 华为无情嘲讽苹果电池?我的手机冰封在水下照样来电

(首图来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