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导游直言不给钱不行:9月磨刀3月宰羊,在座的都是羊

发表时间:2018-02-27

前段时间东北雪乡“宰客事件”闹的沸沸扬扬,原以为当地部门介入处理后趋于平静了,却不料这两天又有“丑闻”被曝。而这次丑闻却直指旅行社导游,其在车上对游客进行了三分钟时长的“解说”,几乎可以说是“口吐莲花,翻云覆雨”了,更有趣的是,连海南都被顺带黑了一把。

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黑龙江海林双峰林场,占地面积为500公顷,全年约7个月时间的积雪期能达到2米的厚度。由于地处偏僻林场内,因而雪质纯洁黏度高,被国家八一滑雪队列为训练基地,也走出了很多世界级滑雪运动员。

2013年后,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在此拍摄播出后,导致雪乡知名度大大提高,出现了人满为患甚至旺季提前一个月,翻十倍价格都预定不到房间的程度。

从大热开始,雪乡就陷入了数不清的“宰客”丑闻当中,几乎每年都有游客哭诉“在雪乡被宰到没有脾气”,直到一篇《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自此,雪乡“磨刀9个月,宰人3个月”的口号被坐实,连导游自己都承认“雪乡消费高,3个月宰的就是在座的各位游客”。

这名导游还详细解说了为何会这么贵的原因:“因为一年仅营业三个月,如果换做大家是雪乡人也会在三个月时间内把一年的钱都赚回来”,还顺道为自己团餐的简陋取名“忆苦思甜饭”,表示“生命维持餐比海南的夹生米饭好一些”。有趣吧,貌似这位导游忘了海南的名声为什么会这么差......

如果说仅仅是团餐简陋与物价高的话,那至少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利润为主的当下旅游业内,旅行社追逐利益最大化也是出于商业目的。但这名导游接下来的话题就显得有些过于直白了:“付费项目必须购买,并讲述了两名不愿购买的游客遭遇,被抛弃在户外导致大面积冻伤而高位截肢。如果自行购票需要花费2600-2700元,而跟团仅需1680元”。

现在,诸多吃瓜群众应该可以理解《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内所写的内容,为何会引起全国网友疯狂转载了吧?实际上,关于雪乡各个景区的定价一直存在多种版本,一种是所谓的“经济游”,例如截图内那位导游的旅行团,以自费项目收费为收入点,因而强迫游客购买消费。

另一种则是自由行购票消费,其中的版本更数不胜数,根据雪乡商家自曝表示:“连本地人都说不清具体的定价标准,官方一套,旅行社一套,商家一套,自由行游客一套......”而作为商家而言,多数则以最低收入为基础,例如“秃子山摩托车20分钟收费360,商家仅收到150元”。对于旅行社或介绍人带来的游客被收取多少钱,他们并不知情,也不想搭理。

这张则是雪乡景区的价格公示表,以中等酒店的中等房间--豪华单人间为例,平时最高限价1580元/天,周末以及节假日上涨15%-30%的价格,也就是1817-2054元。这个价格别说在中国绝大多数城市,连香港乃至欧洲也要臣服膝下,有的人会反问:“只要公示价格就不是宰客”,却忘了这个价格由什么基础标准来制定的?有没有一种可能,原本因为竞争而降价至1000元的豪华单人间,在此类最高限价出台后一起提价至1580元?

或许,这就是游客宁可出国,也不愿在国内旅行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