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石头城:周边各国都表示所有权,最终与国土不相连

发表时间:2018-02-27

很多国家都有海外飞地或殖民地,但欧洲有个国家从中间被人穿插而过,形成了距离仅20多公里,国土却不相连的窘境。

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相信对欧洲有兴趣的人都或多或少的听闻过。实际上,这座人口仅4万人的中世纪城市在欧洲的名气非常大,所拥有的各种称号都是独一无二的:1979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成为欧洲第一个“古城世遗”;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头城”,21平方公里的面积,所有房屋和道路,城墙都采用石头材料修建。最有趣的是,杜布罗夫尼克居然与本国克罗地亚国土不相连,并且是欧洲最多国家宣布所有权的城市。

克罗地亚人称为杜布罗夫尼克,意大利人称之为拉古萨,波黑人却指称涅姆拉古,连远在千公里外的希腊都有另外的称呼:莱伊亚......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和塞尔维亚等邻国也各自都有过不同的称呼。一个建于7世纪期间的小城,却被近十个国家表示过主权拥有,个中原因也只有曾经的南斯拉夫联盟才知道了。

如今的情况是,杜布罗夫尼克归属克罗地亚,却被波黑唯一的出海口涅姆港从中间穿插而过,两地之间的24公里海岸线归属波黑。

杜布罗夫尼克之所以被诸多国家争夺的主要原因,除了亚得里亚海绝佳的出海口位置外,其宗教意义和旅游业也是一个关键因素。早在石头城被称为明珠的一千多年前,信仰守护神的布莱斯节就成为亚得里亚海居民普遍信仰的宗教,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拿下杜布罗夫尼克等同于拿下亚得里亚海”。

进入21世纪后宗教影响力已大大减弱,但杜布罗夫尼克却以每年千万游客带来数百亿欧元的收入,成为周边各国眼中的“香饽饽”。

2010年开始,杜布罗夫尼克在7年时间里相继推出一系列限制游客的措施,不仅将古城精华区的游客从无限减至每日8000人,2017年更直接腰斩为4000人。还限制了游客的着装,禁止公共区域醉酒,邮轮停靠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等等各种规定,只为了减少游客防止古城被破坏.......在中国人眼里都是“跟钱过不去”的事儿,但傲娇的杜布罗夫尼克却挨个做了。

有趣的是,古城内的居民是自愿搬离的,克罗地亚政府并未出台任何有关利益分配的政策,只承诺永久产权再统一出租各类房屋收取租金,按照面积统一分配给居民。这些一辈子都居住在古城里的老人每天都会坐在城门口,相互之间唠唠家常里短,也会与游客开开玩笑拍拍照,可谓是最佳的老年生活。

在古城内闲步游走,看尽各种宫殿,钟楼与博物馆后,不妨找家临海的咖啡屋或餐厅。当然,主街道两边的餐厅消费较贵,而本地人开的餐厅又不容易找,他们只会在墙面上挂一个小小的招牌或一扇不起眼的铁门,穿过之后才能看到如此别具一格的地方。

或许,这就是古城的魅力所在,或许,这也是小城被这么多国家争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