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农民:不种罂粟改种藏红花,年产30公斤净赚300万

发表时间:2018-02-02

说到阿富汗,很多人脑海里会出现“战争”与“废墟”的画面。说起来,这个国家也真的是悲惨无比,从亚历山大大帝到蒙古、再到后期的各种战争,近千年时间几乎都没有中断过战争。如果评选历史上接待游客总量最少的国家,估计阿富汗说第一,没有哪个国家愿意说第二了。

在近代,阿富汗的出名不仅仅是战乱,其境内的罂粟产量甚至引起了全球毒贩的注意。2007年后,阿富汗政府对清理罂粟种植做出了很大努力,先后在多个区域摧毁大片种植园。为了让阿富汗农民远离罂粟,多个国家以及援助组织对阿富汗境内土壤以及环境进行了检测,最终将伊朗藏红花引入阿富汗批量种植。

引入初期并不被阿富汗人接受,因为藏红花不仅从选种时就开始严格要求,种植到收获期更是时时需要坚守,期间完全没有机械化操作的可能性。大部分阿富汗农村都拒绝了藏红花种植,哪怕政府提供土地与种子也不愿意。

都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最勇敢的”,这句话用在阿富汗农民身上也极其适合。拉哈德贾原本是以种植蔬菜为生,由于他的收入尚可,生活也过的还算不错,因此并不在政府援助土地和种子的人选之内。但大部分人拒绝种植藏红花给了拉哈德贾这个机会,他成功得到了政府提供的一大片土地和种子。

从种植到收获,他一共聘请了200多名员工,并且以流浪汉和妇女为主。此举深得当地政府赞赏,对拉哈德贾提供了多笔贷款与技术支持,连国际援助组织都将最新技术应用在他的藏红花种植园内。

每年的10-11月份都是藏红花的收获季节,拉哈德贾的种植园在批量收获之前就已经迎来了好几批游客。因为大部分阿富汗人都未见过“贵如黄金”的紫色藏红花,这个思路也被当地政府采纳,准备在后期引入旅游业内。

由于今年产量大增,拉哈德贾的藏红花种植园至少可以保证30公斤的产量,以目前国际最低价来计算的话,保守也在54万美元(约356万元人民币)的盈利,扣除各种人工费用后的纯利可以保持在300万人民币以上。

虽然阿富汗依旧是个很贫穷的国家,甚至人均GDP一度不到100美元,但这个国家同时又因地处丝绸之路而被各国重视。如果说稳定发展的话,相信这个国家的经济会发展的很快,极具特色的文化也自然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