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巩振兵走了,百度外卖最核心的部门也要有人离开

发表时间:2018-04-12

不止是巩振兵要离开百度外卖了,36氪了解到,其核心部门KA渠道部最近也可能有比较大的人员流失。一名百度外卖内部员工称,公司已经做好了相关预案,对这些人离职之后内部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做了准备。

对百度外卖稍微熟悉点的人都知道,其业务主体正是通过渠道部门发展的代理加盟商,而KA渠道部则主要负责对接重点大客户,例如星巴克等连锁的知名商家。“在内部看来,高品质商家一直是百度外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所以KA渠道部算是我们的一级部门”,上述内部员工称,他接收到的信息是,该部门的管理层最近会有一些人“出走”。

但是他不清楚,这些人是否会跟着巩振兵一起去下一家公司。此前,《新京报》报道称,日前刚从百度外卖离职的董事长巩振兵,下一步可能会加入滴滴外卖。不过,另一名接近巩振兵的百度外卖人士则告诉36氪,他曾问过巩振兵的去向,以及是否会入职滴滴的外卖事业部,得到的回答是,“没有的事儿”。而早在去年下半年,一名百度外卖的离职高管就曾向36氪预测,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后,巩振兵一年之内一定会离职,“更有可能的是回到百度体系”。

事实上,早在去年,36氪独家报道了分管渠道业务的百度外卖副总裁陈青离职后,在很多内部人士看来,这家公司最核心的渠道部门就已经出现动荡了。一些人判断的标准是,“只要CEO巩振兵和陈青两个人都还在,百度外卖就还算人员稳定”。所以,能否有一个工作更持久也更强势的管理者来接管这个部门,似乎是很多员工更关心的话题。

无论如何,至此,百度外卖的原创始团队核心成员几乎全部“离家出走”。

2017年8月24日,百度外卖宣布和饿了么合并。合并之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但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另外,饿了么发布通知,宣布巩振兵担任百度外卖董事长,负责集团及百度外卖战略布局及关键业务梳理,其CEO职务由饿了么派驻的高管魏海取而代之。

在内部人士看来,这实际上意味着巩振兵已经被架空,原有的百度外卖团队无形中被边缘化。随之而来的是,这家公司像是中了某种魔咒,高管相继离职。

被饿了么收购不到一个月,原百度外卖CTO(首席技术官)耿艳坤离开,并加入顺丰。随后是副总裁陈青离职,36氪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陈青已经加入百盛。

仅过了三个月,巩振兵也选择了离开。

36氪了解到,一些百度外卖高管不排除会入职阿里。今年2月底,有消息称阿里将以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饿了么,虽然阿里及饿了么均未对此传闻做出公开回应,不过多名百度外卖内部人士称,他们觉得阿里收购饿了么已成定局,“所以先和阿里那边接触一下没有坏处”。

其实,两家平台在整合的过程中难以避免出现大范围的人事变动。虽然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宣布收购百度外卖的内部会议上曾表示收购达成后,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将保持双品牌运营,两个品牌将分别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形成差异化,未来平台发展需要技术等方面的支撑,所以不会关闭这个品牌或取消这个团队。

不过高端人才,例如技术一把手耿艳坤和分管代理商的陈青都离开,对于合并后的新平台来说,确实算是不小的损失。

“核心团队的相续出走,只会让百度外卖的管理层在饿了么内部更显弱势,同时也削弱了这家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一名百度外卖员工称,除了人事变动外,未来双方还需经过更为复杂的多方面调整和磨合,这个过程无论对于饿了么还是百度外卖而言都并非易事,也是双方在接下来整合过程中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