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景泰蓝界的山峰——金氏宫廷景泰蓝

发表时间:2020-05-29

新中国成立以后,涌现出一批技艺精湛的老艺人。他们大胆继承传统景泰蓝民族性、人民性的精华,在生产创作上推陈出新,恢复了炉、鼎、立体兽蜡台、六瓣瓶等工艺极为复杂的宫廷样式,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其中以中国首批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家、金氏宫廷景泰蓝创始人金世权最具代表性。

1979年,全国34名中国工艺美术家合影。(前排右二为金世权)

1923 年,年仅 12 岁的金世权进入“老天利”拜在宫廷“珐琅作”著名景泰蓝大师刘广德门下,学习宫廷景泰蓝技艺,在刘广德大师的言传身教下,金世权得到了宫廷景泰蓝的正宗传承,也为“金氏宫廷景泰蓝”的诞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金世权勤奋好学,聪慧机敏,不过四年时间,他已经把掐丝手艺锻炼地炉火纯青。金世权出师后,先后在王武祥的景泰蓝私营作坊、前门外打磨厂“云记珐琅庄”做活。

张同禄向金氏宫廷景泰蓝创始人金世权大师请教

上世纪60年代初,金世权在北京工艺美术厂指导徒弟

北京解放后,金世权受时任北京市工业局局长张锦成邀请从事特种工艺工作。金世权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到继承和发展传统工艺美术事业上,做出了不少成绩。他可以根据不同内容,灵活自如地运用种种不同的掐丝技艺。人物、山水和花鸟,制作精巧,尤擅龙、鸟、狮的掐丝技艺,形神兼备。由他掐丝的“狮子滚绣球”,大盘中的狮子,欢腾跳跃,栩栩如生,整个画面给人以清新、热烈和欢腾的感觉,显示出掐丝精细逼真的技艺。他掐的丝,直丝如尺,弯丝如月,组花和锦地,规矩均匀。他改革、发展了景泰蓝的传统锦地图案和掐丝工艺。创制了手摇“云地机”;创造了制地切丝制锦新工艺,提高了景泰蓝的制作工效将近二十倍。周恩来总理在视察时,看着这些精美的传统艺术瑰宝,紧紧地握着金世权的手说:“你们是新中国的艺术家,是新中国景泰蓝行业奠基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永森和恩师金世权

金氏宫廷景泰蓝衣钵传人、金世权之子金玉田大师

金氏宫廷景泰蓝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它在创始人金世权、弟子刘永森、金玉田等大师的不断努力下,逐渐确立了新中国景泰蓝行业的标杆地位。为中国景泰蓝的蓬勃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