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故宫硬核收官!这或是爱奇艺将历史融入现代潮流的一个冒号

发表时间:2019-01-14

周五晚爱奇艺独播《上新了·故宫》的收官盛典大家都看了吗?

对于迷妹们来说,这场爱奇艺独播的盛典的最大看点绝对是邓伦与周一围这两位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的亮眼表现。

两人除了首度合体跨界搭档主持了整场盛典之外,还肩负着不同的故宫任务。

邓伦负责“唱”出第一季《上新了·故宫》走过的每一个脚步:

而周一围则负责“演”出了故宫文创背后的每一个故事:

当然,爱奇艺《上新了·故宫》盛典的核心还是为了推广故宫文创,从“雀鸟缠枝美什件”,到“十公主童顽故宫·益智游戏棋”,再到“珍熹珍宝盒”,设计师们在丰沛的文化土壤中,以故宫元素为灵感,开发出了这些“故宫周边”。

结合着故宫专家们对这些文创背后承载着的历史的讲解,第一季《上新了·故宫》缓缓落下了帷幕。

盛典直播时,许多小伙伴也通过爱奇艺弹幕表达了对第一季《上新了·故宫》的收官意犹未尽的心情。

故宫一直以来都是文化届的“网红大IP”,无论是故宫文创淘宝店还是带有故宫元素的周边,都受到了众多人的喜爱。

关于故宫的节目、纪录片更是数不胜数,而在爱奇艺独播的《上新了·故宫》独有的魅力,就是以故宫文创为切入点,全程在故宫拍摄,并首次向观众展示了故宫35%非开放区的真貌,最大程度上揭示了故宫的神秘色彩

邓伦和周一围作为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需要在探索故宫的过程中提炼故宫元素,每期都推出一款文创产品。

《上新了·故宫》首期节目就为观众放足了大招,第一个镜头就落到了乾隆三十七年,宁寿宫改建时乾隆爷建立的九龙壁,整座浮雕大气蓬勃。

之后又聚焦了乾隆的“秘密花园”,这可是此前故宫从未对外开放的区域,乾隆花园共有四进院落,里面整整容纳了27座建筑,而“乾隆的秘密”主要藏在第四进院落里,主体建筑有竹香馆、符望阁和倦勤斋。

第二期节目又首次展示了养心殿中最大的戏台——畅音阁的后台,戏台一共有三层,大部分时候都只用第一层,只有演神仙戏的时候才会用到二三层。

我们都知道乾隆是一个孝子,未开放的寿康宫算得上是当时后宫中规格最高的宫殿,宫中的各类装饰摆件都承载和乾隆的一片孝心。

中国最后一任皇帝溥仪曾为自己的西洋老师庄士敦特别安置了一个写作、休息的场所养性斋,除了极具西洋气息的装修风格之外,溥仪还为老师特别配置了走在西洋流行顶端的三合一钟表,可以说是非常有心了。

这一系列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感的文物之所以能被桩桩件件地保留,其故宫文物的修复工作者们功不可没。

他们就像是历史的匠人,细致入微地修复着时间的伤痕。

如果说展示故宫为开放区域是爱奇艺《上新了·故宫》的诚意,那么每期节目里的趣味小剧场就是节目最大的创意。

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周一围在节目里一共饰演了六期皇帝,并成功解锁了五位皇帝的“心事”。

去年大火的《延禧攻略》让乾隆着实又“火”了一把,而周一围也在节目中娓娓道来了乾隆的一生。

作为一名标准的戏痴,乾隆会悉心参与戏曲的每一个研讨过程,哪怕是一件戏服的颜色都值得他深思熟虑。

哪怕后宫佳丽三千,乾隆这一生也终逃不过一个情字,自古多情总被无情恼。

当然,杀伐果决的乾隆在孩子面前,也会收起一切戾气,变成一个慈祥和蔼的父亲。

这些细节考究的小剧场“复活”了一段段被尘封的记忆,让观众更加了解了故宫,也再一次回味了历史。

嗅着历史的遗迹,设计师们也汲取了创作灵感,将厚重的文物气息与年轻潮流相结合,顺势推出了一系列受人喜爱的文创,从而推广了文化发展。

值得一说的是,自从节目在爱奇艺上线以来就创造了故宫史上热搜次数之最,节目相关热词更是纷纷上热搜榜引发了“全民故宫热”,从故宫文物到故宫文创等等都成为了小伙伴们关注的热点。

很多网友也表示,《上新了·故宫》这档宝藏节目值得在爱奇艺二刷,节目的文化底蕴令人回味无穷。

节目能够引发网友的热议,也得益于爱奇艺一直擅于将现代元素融入于历史之中,才能拉近历史文化与现代人类文明的距离。

去年的爆款剧《延禧攻略》在让人看剧追不停的同时,也更加了解了历史的真相,剧中的“白月光”富察皇后与乾隆的真挚爱情在历史上有迹可循,着实让观众感动了一番。

除了《延禧攻略》让观众知晓了乾隆与富察皇后的唯美爱情故事之外,《上新了·故宫》也让观众通过文物和史册记载的方式,更进一步了解到他们之间的情感。

爱奇艺除了用节目传播历史文化之外,更是用自身丰富的产品矩阵与观众们进行了“线上沟通”,小伙伴们除了可以通过弹幕在线交流心得之外,还可以在爱奇艺专属的泡泡圈一起共享文化见解,get新知识。

这不,爱奇艺最新上线了一个“故宫装修大挑战”的趣味小游戏——

究竟你会喜提独得恩宠的喵皇宫:

小伙伴们扫码或者点击原文链接就可以参与小游戏啦,还不快快告诉小焦你是什么属性的幸运鹅?

无论是推出的《上新了·故宫》,还是《延禧攻略》,爱奇艺此举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接近了历史文化,小焦深信着,未来爱奇艺还会将更多的历史融入现代潮流之中,让一段段记忆“复活”,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