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为啥戴宗能跑那么快?其实李逵也可以!

发表时间:2019-02-08

《水浒传》中,身为梁山重要的情报传送人员,戴宗地位相当高。在历次重要桥段中,扮演了扭转乾坤的作用,排名第二十,天速星神行太保。

戴宗是出了名的跑得快,但是现在看来,日行八百里,夜行八百里有点夸张的离谱,你听我道来,便知一二。

戴宗相传小时候得到道家真传神行术,之后身体也表现出超强耐力,但这绝对不是他能日行八百里的诀窍,他的诀窍在于腿上的神行甲马。要我看,他的所谓默念神行口诀完全是道家一贯的故弄玄虚。

为什么说戴宗跑得快是仰仗了这腿上的神行甲马,其他人不能用么?当然能

《水浒传》中描述了戴宗和李逵一同赶路,戴宗取出四个神行甲马,两人缚在腿上,”两人浑如驾云一般,飞也一般出去”。

李逵也能用,说明这神行术不是重点,神行甲马才是。

但是小说也说了,李逵与戴宗跑了很远后,李逵就跑不动了,戴宗就责怪李逵,跟你说好,神行前要吃素,你吃那么多。从这一点看,戴宗对作用神行甲马有自己严格的要求,那就是少吃,这样对甲马的承受能力就是一个减轻。

戴宗跟李逵说,我二人神行800里就停,这也就把神行甲马的使用寿命说清楚了,800里需要更换或者维护。

那么这个神行甲马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东西?怎么让人6.7个小时就跑出去800里?是不是有点传神?一点也不

首先普通人带上它,会跑很快,这在魁梧的李逵身上已经验证。

其次,它是耗材,800里需要更换维护。

​最后,只有相当自律擅长奔跑使用的戴宗才能发挥它最大效能。

经过计算,6个小时跑出800里,这配速达到20公里每小时,现在厉害的年轻人百米跑可以达到,但你说800里一直这样就不实际了。索性有了神行甲马,加上一个自律的人,那就很轻易了。

小说有一个细节,是戴宗从包里取出四个甲马给李逵绑了两个,说明这东西并不大,既然是耗材,包里就不止四个,在古代,能助力人奔跑的方式只有弹力,毕竟液压辅助,电力辅助,不可能出现

而弹力辅助就古代就只有竹子这种东西弹力最好,恰恰戴宗所在的江州(今江西地区)就是我国盛产竹子的产地。

至此,所有信息就全部对上了。

神行马甲就是一个体积不大,可以绑在腿上的竹子弹片装置,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跳跳鞋一样,由于是竹制品,所以,800里应该是戴宗经过长期总结经验得到的数据,800里就是神行甲马的使用极限,这也就是,形容戴宗神行术,说的是日行八百里,夜行八百里,而没有直接说,通天可行1600里这种话

像李逵这种魁梧的人,吃的还多,还贪酒,用戴宗的跳跳鞋,估计200里不到就给戴宗整坏了。虽是耗材,也难免戴宗心疼,责怪李逵耽误时间也责怪他浪费物件

戴宗为神行法和神行甲马的一套故弄玄虚大可不必介意,毕竟是跟道家学来的吹嘘法,但这确实是一门真技术,并非传说杜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