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诗歌丨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发表时间:2019-02-19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回忆。

人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会经历许多的坎坷和挫折。告别过去的一年后,我们的生活将迎来新的挑战。你,准备好了吗?

风雨来临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对待风雨的态度。生活往往是有曲折才会有更深刻的体会。只有保持一颗乐观的心,积极勇敢地面对困难,才能看到风雨后彩虹的绚烂。

今天分享一首诗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诗人普希金以劝告的口吻和平等的娓娓的语气道来,表达了真诚博大、坚强乐观的情怀,蕴含着丰富的人情哲理,引起许多人的共鸣。

本期音频选自中外传世诗歌散文精华《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02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mp3

01:32

来自大音聆听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回忆。

本诗阐明了这样一种乐观坚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当你认为生活欺骗了你时,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生活中不可能没有痛苦与悲伤,欢乐不会永远被忧伤所掩盖。正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坚持美好的信念和进取的态度,才能更好的把握住现实。一切艰难险阻都是暂时的,因而那逝去的也就变得可爱,这才是值得提倡的生活态度。诗人提出了一种面向未来的生活观,尽管“现在却常是忧郁",现实的世界可能是令人悲哀的,可能会感受到被欺骗,但这是暂时的,生活不会就在这儿止步,还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在等着我们。

最为经典的尾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回忆”告诉人们,困难迟早是会成为过去的,而那些过去的将成为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当成功后,回首望去,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会成为人生道路上最光荣的见证。

普希金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俄罗斯著名文学家、诗人、小说家,现代俄国文学的创始人,19世纪俄罗斯浪漫主义文学主要代表,同时也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现代标准俄语的创始人,被誉为“俄罗斯文学之父”、“俄罗斯诗歌的太阳”,“青铜骑士”。普希金还被高尔基誉为“一切开端的开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