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再远的遥远只是一无所有……

发表时间:2018-03-07

微·投稿 | 陈倩冰

三月,樱花开了,是最美的时节。

细雨染了深巷,青苔绿了石板,我曾想着在成都的宽窄巷子里踢踢踏踏的走着的人群中也有我的身影。看着那刚刚从板缝儿中挣扎而出的嫩芽,摇摇晃晃地整了衣冠,却湿了发髯;看着前前后后嬉闹的孩童,深一步浅一步地走着,跌跌撞撞却又不失童趣;就算什么都没有,只是赏赏雨也是好的。

那个时候,我的确是这样想的。我迫切的,强烈的,想要离开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

我的家乡可能并没有多少人知道,但说起它的古名,大概是有些人知道的,我的家乡古名兰陵,而它以前的王便是以鬼头面具遮住芳华的美男子兰陵王。说到这里,你可能会不解,既然是这么美好的地方,又有这么美好的名字,为什么要逃离啊?

我想说,因为厌倦。

十八个年月,我早已厌倦了这里的山,这里的水,甚至是这里的人,一样的地方,一样的口音,做着一样的事情,有着同样的作息。所以每到冬天的时候,我总会向往着南方的温暖,羡慕他们不用穿着厚厚的棉装,不用踩着湿漉漉的雪地,也不会生出磨人的冻疮。我不想重复同样的生活,羽翼还未丰满的我却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飞往南方。

原先并不在意成绩的我开始努力,疯狂刷题,即使是深夜也不能阻止我学习的步伐,那一段时间到高考,整个人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我实在是太想离开这个地方了,所以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我选择了一所坐落于“蓉城”成都的大学,不负众望,我也确实是考上了。

可不知道为什么,看到爸妈满是泪水的笑脸,我却没有那么开心了。2017年9月,我来到这个学校,学校很美,同学们也很融洽,我们相处的很好。可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心中总是有着一丝惆怅,连我也弄不明白的惆怅。

怎么会,惆怅呢?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月满人圆。望着视频那头的爸妈和弟妹,我孤单的尤为明显,我突然就明白了,为什么就算是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我也还是不爽,为什么我一个人来到了成都,却连以前最想去的宽窄巷子也没看过,为什么我会抑制不住的对着那头的家人留下泪水……

因为自己不在家乡。

因为身边没有家人。

因为……

朋友,时间是一条单向的数轴,永远都不会回头,所以,在你还在家乡,还在家人身边的时候,少一些厌烦,多一些珍惜。三月,在最美的时间,最熟的地点,陪你最爱的人。

无论此刻的你奔波在哪里,望着哪座城市的灯火阑珊,永远不要忘记曾经脚下的那片土地。不要忘记曾经身边的挚友,不要忘记童年嬉笑怒骂的回味……失去曾经,再远的遥远只是一无所有……

投稿来自:西南民族大学 陈倩冰

投稿须知:

1. 投递稿件应为作者原创作品。

2. 邮件命名方式为【投稿】+学校+姓名。

3. 如若曾在其他平台刊发,请提前注明。

4. 投稿邮箱zqwjywx@163.com,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