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档案文化 闽苏两地联办丝绸与侨批档案文献遗产展

发表时间:2022-11-29

26日,由福建省档案馆、苏州市档案局、苏州市档案馆、泉州市档案馆、苏州市侨办、苏州市侨联联合主办的“海丝情忆——丝绸与侨批档案文献遗产展”在苏州有南艺术馆隆重开展。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眷属的汇款和书信的合称,侨批档案真实记载了19世纪以来中国沿海居民沿“海上丝绸之路”迁徙、生存、创业和发展的历程,被当代国学大师饶宗颐誉为“海邦剩馥”。2013年,“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image.png

图为:“海丝情忆——丝绸与侨批档案文献遗产展”活动现场。

“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是19世纪到20世纪末期苏州丝绸产业在技术研发、生产管理、营销贸易、对外交流过程中直接形成的,由纸质文图和丝绸样本实物组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2017年10月,“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在世界记忆项目设立30周年之际,“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和“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两项世界记忆遗产共聚苏州,目的是宣传档案文化,传承人类文明记忆,这也是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和苏州学术中心的首次携手办展。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爱国”“拼搏”“诚信”“传承”“乡愁”5个篇章,讲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勇于开拓、恪守信义、反哺桑梓的心气、操守情怀。

image.png

  图为:参观人员在福建侨批档案前驻足观看。

一纸牵故土、两地话相思。为做好此次展览工作,福建省档案馆精心遴选了45件侨批档案参加展示。透过这些馆藏珍贵档案文献,人们可以直观感受华侨出洋的艰辛与拼搏精神,以及海外侨胞对故土的眷恋之情。

方寸侨批还记录了广大海外侨胞通过亲身参与或汇款,支持祖国革命、抗战、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的珍贵历史,是传承“侨”精神、讲好“侨”故事不可多得的原始档案凭证。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福建省档案馆还将通过拍摄制作宣传视频、组织“世界记忆进校园”等活动,加大世界记忆项目的宣传力度,方便公众更好了解世界记忆遗产,从档案文献中汲取智慧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