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曾被百度腾讯合力狙击,被迫退市,今被阿里收购成行业第一

发表时间:2018-11-07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都想成为第一,永不被抛弃。为了这个目标,只有不断的前进,一旦你放松了,被后来者追上,那么等待你的只有惨败。

高德地图,日前归属于阿里,是一款出行软件。有阿里的扶持,高德的发展算是顺风顺水。网上的一张照片就清楚地表明了高德的现状。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兴奋地敲着一面挎鼓,背后显眼的“100000000”数字,是它的日活跃用户。

它曾被百度腾讯合力狙击,被迫退市,今被阿里收购成行业第一

据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的数据报告,它的月活跃用户已经成为了地图行业的第一。回想过去的岁月里,那被百度、腾讯、搜狗等地图围攻的日子,这对高德来说,可算是扬眉吐气了。

成立于2002年的高德,是做GIS服务商出身的。前有凯立德珠玉在前,高德地图在市场上是不占优势的。甚至对当时的国内导航一哥凯立德来说,高德就像是小孩子一样,从没把它放在眼里。

然而谁也没想到高德会在最后逆袭凯立德,将它踩在脚下。当凯立德还在做着有偿服务的时候,高德已经开始做起了免费服务。两相对比之下,用户会选择哪一家导航,一目了然。所以靠着免费服务,高德地图的用户得到了提升。这是吸引来用户的第一步,如何留下用户就得用产品质量说话了。

基于这一点,高德创始人成从武的眼光就看得比较长远。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你必须主动拥抱它,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从武将高德地图与网络结合起来,实现了实时的导航功能,方便使用。

它曾被百度腾讯合力狙击,被迫退市,今被阿里收购成行业第一

在这样的竞争下,高德地图自然就战胜了凯立德。然而没等高德高兴太久,新对手就像是春雨过后的竹笋般纷纷出土,百度地图,腾讯地图,搜狗地图轮番上阵,高德地图一下子就被围攻了。

一场属于地图企业之间的战斗打响,谁都想成为行业的第一。很快高德地图就在各家地图的狙击中败下阵来,单季亏损达到了3亿,无奈被迫退市。这时距离它上市的时间才过去4年。

眼看它高楼平地起,还来不及大宴宾客,楼就要塌了。好在在最危急的时刻,马云出手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高德地图。这下又变成了BAT的战场,实力都是相差无几的,就看高德地图能不能在阿里的手中逆袭成功了。

虽说被全资收购了,不过马云并没有将高德地图并入哪个板块,而是保持了品牌的独立运营。除了在技术上,对高德地图进行升级优化,让它在路线精准、导航指向等方面更加人性化和详细化之外,高德还请来了林志玲为导航语音配音,利用名人效应,增加用户量。

它曾被百度腾讯合力狙击,被迫退市,今被阿里收购成行业第一

经过一系列的变化,高德地图总算是又一次回归,并站到了行业的前端。此时也只有百度地图能够与之抗衡,两家地图之间也是进行了不少回合的较量。光是“嘴仗”就进行了五个回合。

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需要看数据说话,据媒体报道,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曾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高调宣布,高德地图日活跃数据已超越百度地图,成为行业排名第一。在经历了被围攻,退市的日子,高德地图再一次回到了行业第一的位置,也是不容易。

它曾被百度腾讯合力狙击,被迫退市,今被阿里收购成行业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