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空气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发表时间:2018-11-23
秋冬季空气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家用加湿器市场的产品主要分为超声波型加湿器、直接蒸发型加湿器和热蒸发型加湿器3类,而我们比较常见的主要就是超声波加湿器和直接蒸发型加湿器:

【超声波加湿器】

采用超声波高频震荡,将水雾化为1-5微米的超微粒子,通过风动装置,将“水雾”扩散到空气中超声波加湿器,也就是我们的有水雾加湿器。

【优点】加湿效果比较直观,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相对湿度,而且价位一般都比较经济实惠。

【缺点】对水质要求很高,如果水质不好,水质中的杂质会被挥发到空气中,造成空气二次污染。有些出雾量很大的还会吸附灰尘等,在灰尘较多的环境,可能会引起呼吸道疾病。

秋冬季空气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秋冬季空气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适用人群】无呼吸道疾病的人,此外建议老年人、孕妇、儿童尽量不要选择超声波加湿器,如果选择的话,应尽量选择可调节雾量大小的。

【直接蒸发型加湿器】

这是一种新型的加湿技术,它可以通过分子筛选蒸发技术,将水中的钙镁离子除去,不会出现超声波加湿器的“白粉”现象,安全加湿。

【优点】会有一定程度净化空气的作用。

【缺点】并没有特别的缺点,只是价格上会相对稍高一点。

【适用人群】比较适合家里有儿童、孕妇和老人的家庭使用,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

针对有雾无雾哪种加湿器好,行业并没有统一标准,所以大家在购买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一些功能实用加湿器,比如给老人孩子那就直接选择无雾加湿器。如果是身体比较健康,日常房间太过干燥,想要快速除湿,那就选择有雾可调节雾量大小的加湿器。

秋冬季空气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加入自来水还是纯净水】

很多人使用加湿器时都会直接加入自来水,但是加湿器的说明书里一般建议:不要加入自来水,最好使用纯净水。

加湿器是通过超声波把水进行雾化喷洒到空气当中,从而达到加湿效果的,这些雾化的细微水滴会随着我们的呼吸进入身体,而自来水中含有镁、钙等多种矿物质离子,还有漂白剂(有杀菌作用),这些成分随着水雾喷洒到空气中,污染室内空气,如果长期过量吸进肺里肯定对健康有弊无利,很容易导致过敏和各种呼吸道疾病。

所以为了保证空气的清洁度,最好使用纯净水,或者把自来水烧开,等冷却后再加入。

秋冬季空气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减少细菌繁衍 经常清洁加湿器】

如果加湿器使用自来水,没多长时间它的下面就会出现一层水垢,清理起来很麻烦,用纯净水就会好很多。不过即使是用了纯净水,加湿器也是要经常换水、清洗,我建议不用每次都加满水,够一次的用量就行,也不用盲目追求加湿器的容积大小,不然潮湿的环境很容易滋生细菌,最后通过水滴颗粒进入呼吸道和肺脏,可能引起人体过敏、引发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如果家里有老人、孩子或敏感人群,清洁工作尤其不能偷懒。

秋冬季空气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虽然现在有很多加湿器还都增加了杀菌的功能,但也别因此而放松警惕,它们杀菌的作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

【不要随便往加湿器里加醋、香精等其它东西】

加湿器的本职工作是增加空气的湿度,但很多人愿意向里面加一些杀菌剂、醋、板蓝根、香水、精油等,看起来很美好,但真的不建议大家这么用,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加湿器加入这些物质可能会引起过敏、诱发支气管哮喘等身体不适,还是老实让加湿器干好本职工作吧。

不能老开着 配合湿度计使用

室内的空气湿度不是越高越好,如果加湿器老开着肯定会让室内湿度持续升高,而湿度过高可能会引起胸闷、呼吸困难甚至会有引起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的风险,所以室内湿度达到一定标准就应该关闭加湿器。

秋冬季空气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使用加湿器的八个误区

一.加自来水

不建议!一定条件下容易滋生细菌

二.加醋

错!味道刺激呼吸道

三.加精油

错!可能导致过敏反应

四.加消毒剂

错!会刺激甚至损伤呼吸道

五.长时间不间断使用

不建议!容易导致湿度过高

六.长时间不换水、不清洗

错!会滋生大量细菌

七.加湿器摆放在床边

错!会刺激呼吸道

八.长时间紧闭门窗使用加湿器

不建议!加湿器不是制氧机

秋冬季空气加湿器你用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