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船员海上突发急症 历经22个小时跨越272海里紧急救援

发表时间:2018-04-09

渔政船带回海上突发急症的船员 潘沁文 摄

中新网台州1月22日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在茫茫大海上航行,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紧急情况。21日下午,渔政33310船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一个码头停靠,带回了一名在海上突发急症的船员,将这场历经22个小时跨越272海里的救援“接力棒”稳稳交接给了在码头等候已久的医护人员。

这名突发急症的船员是来自浙椒渔冷87016船的54岁陕西籍船员陈帮发,20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样进行倒鱼作业,为了尽快完成工作而迟迟未上厕所,却因此突发急症。

“我昨天下午干活的时候,突然想上厕所,但因为还有点活没干完,就憋了两个小时,等之后再去上厕所就尿不出来了。”陈帮发没有想到,一个看似平常的举动,却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了负担,“太难受了,昨晚一夜没合眼,肚子一直很胀,也很疼,我连想死的心都有了。”

看着陈帮发痛苦的模样,浙椒渔冷87016船船长庄道良于第一时间下令渔船返航,并联系公司领导,请求紧急救援。

20日17时15分,椒江区海洋渔业局指挥中心接到救援电话,称一艘渔船上有一名船员突发急症,申请直升机救援。经核查,当时浙椒渔冷87016船位于2084-1海域,距椒江272海里左右,因距离过远,无法直接派船、直升机前往救援。

在此危急时刻,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董吕林立即联系台州市立医院专科医师,通过船上卫星电话指导浙椒渔冷87016船船长进行现场简单救援医疗,并指示该渔船就近全速返港。

数小时后,由于陈帮发病情变化显得痛苦不堪,浙椒渔冷87016船再次申请救援。

“他的情况很不好,心理也比较激进,甚至求我们用绳子勒死他算了,船上的人都很担心,后来我们两人一组,一整晚看着他,不让他做出冲动的事来。”船员王小军告诉记者,为了防止跳海等意外的发生,船员们轮班照顾陈帮发,竭尽所能帮他缓解病痛。

经多方联系,渔政33310船连夜准备完毕,于当晚载着台州市立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徐林飞,破开海上呼啸的风浪,以平均19节的航速,加足马力向浙椒渔冷87016船全速前进。21日上午7时,两艘船终于在海上相遇。

渔政33310船船长王玉胜在海上救援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他看来,救援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时间,他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已经事先沟通好了交接的方式。我们一直往东开,他们向西行,在两船相交之时顺利地接过了船员。”

“我们接到这名患者的时候,可以看出他非常痛苦,经检查,他的膀胱已经涨到肚脐眼了。”据徐林飞介绍,这是一种常见的泌尿外科急症——急性尿潴留,憋尿、酒喝多了等可能就会突然出现这种情况,尿液排解不出,肚子就会越来越胀,最后尿液溢出会导致尿道的剧烈疼痛。

徐林飞在船上对陈帮发进行了简单的处理,通过导尿管帮助其排出了2升多的尿液,缓解了其膀胱的压力。面对救援人员,陈帮发连声道谢:“幸好你们及时赶到,现在轻松多了,真的很感谢你们。”

据了解,2017年,椒江区海洋渔业局指挥中心接警12起,救助海上伤病员6人,安全转移遇险人员21人,组织渔政船及渔船参与海上抢险救助10艘次,协助疑难事故查处5起,指挥渔船搁浅事故脱险2起。

转载请注明:源自“航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