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闻晚播报:台湾花莲地震牵动两岸同胞心

发表时间:2018-02-28

关注台海动态,掌握新鲜资讯!中国台湾网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8年2月8日,欢迎收听今天的《台湾新闻晚播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花莲地震已造成9人遇难265人受伤62人失联。此外,花莲6日晚间发生地震后,余震已经超过180个,7日晚间再度发生里氏规模5.7级余震,最大震度花莲4级,台北震度2级,几乎全台有感。

8日从国台办获悉,台湾花莲强震发生后,国台办、海协会会同大陆有关部门,与花莲方面保持密切联系沟通,跟踪灾区动态,表达慰问与提供协助之意,做好随时赴台救援和提供救助设备的准备。同时高度关切灾区大陆游客安危,协调有关方面协助罹难大陆游客家属赴台处理善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驻台人员已在当地开展协助工作。中国红十字会7日决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海协会和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方面也将分别向花莲方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帮助受灾同胞渡过难关。大陆各界民众心系同胞安危,展现同胞大爱,纷纷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受灾同胞的关切与慰问。目前,各界捐助仍在进行之中。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花莲地区6日深夜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大楼倒塌、多位民众死伤的重大灾情。国民党主席吴敦义7日在中常会对罹难者表达哀悼之意,也对受伤民众表示诚挚慰问,盼望伤者能早日康复。此外,吴敦义宣布将捐出卸任副台湾地区领导人一个月的礼遇金,约20万元新台币。对于目前仍有多位民众失联、受困,吴敦义期盼,后续的救援工作都能积极顺利进行,呼吁台湾民众此刻不分朝野党派,一同集气、祈福,让所有失联、受困的民众都能平安获救,同时民众也要注意余震确保自己的安全。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花莲震灾严重,国民党民代江启臣在7日凌晨率先暂停党内竞选活动,并在第一时间致电同党花莲县民代徐榛蔚了解状况。得知抢救伤员可能需要大量血袋,江启臣在脸谱网(facebook)上公布全台捐血据点号召捐血,以供应救灾所需。此外,江启臣得知目前救灾物资已足够,但灾民照护及重建工作艰巨,需大量经费后,决定在党团全体捐输以外,再捐出自己1个月薪水,协助花莲震灾灾民照护及重建工作,也吁请全台民众一起投入花莲重建,让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一场6.5级的强震,短短数十秒震倒花莲4栋建物,很多人要问为什么?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土木技师人员6日勘查后表示,4栋建物有个共通点“都是软脚建物”:低楼层柱子多、墙体少,建物又位于断层带附近,遇到强震自然“软脚”倾塌。台湾土木技师公会花莲办事处长陈水生表示,现在应以救人为先,但就目前状况看来,这4栋或倾斜或下沉的大楼,在强震过后都已经成为危楼,无法再住人。据了解,花莲地检署已向当地建设部门调阅当初申请建造时的设计图等数据,对是否有人为疏失、偷工减料等事情展开调查。

以上就是今天《台湾新闻晚播报》的全部内容,谢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