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你的钱究竟从哪来?

发表时间:2018-02-28

作者:@tlianza(https://twitter.com/tlianza),wishpot 和 adorstyle(后被 lightinthebox 所收购)的前 CTO。本文编译自其客“Fellow Engineers: This is where your money comes from”。

如果你也是一个工程师,并且你也很在乎钱,那么我认为你最应该考虑的事情是:这笔钱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最近,我在 Reddit 上看到了一段很有趣的对话——在一个关于程序员薪资水准的讨论中,有人发表了这样的言论:

程序员群体热衷于自由工作,甚至有的人这样说,“想要占用我一星半点的时间,我都不会同意。”

请注意,上面的这句话发生在面试过程中。

另一个十分常见的问题是:我怎样才能追求卓越的技术,同时还能得到丰厚的报酬呢?问题下还有人这样阐述了自己的挣扎:

结果,我还是需要去开发一个高回报性的产品,来作为我优秀职业生涯的佐证,而不是通过这段职业生涯来达到提升技术的目的。

因为,我也想要得到更多的报酬。

不过,我的关注点其实和这些问题都不太一致,虽然我也从来没有正视过这些问题。但是,如果你也是一个工程师,并且你也很在乎钱,那么我认为你最应该考虑的事情是:这笔钱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这个问题有各种各样的答案,大多数的人都认为:我们从我们的客户那里得到钱。当然,你可能正处于早期的创业阶段,并且已经获得了大量的投资资金......但你要明白,他们向你支付这笔钱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认为你最终会建立起一个真正的企业,也就是说,客户只是为你的产品或服务而付钱。

所以,如果支付薪水的钱可以追溯到客户身上,那么怎么才能从他们那得到更多的钱呢?其实很简单,找到一种方法来提高你的公司为客户所提供的价值。但是,这其中有一些小细节:

  • 客户并没有为你付出时间(与顾问不同);
  • 客户也没有为你的教育付钱;
  • 客户甚至不会向你支付你的个人产出。

虽然很多人不想承认,但是客户向你的公司所支付的,确实是贵公司提供给他们的价值。

如果你只是戴着耳机,把时间全部用在敲代码上,相信你会得到一个很好的收入。但是,如果你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还能帮助更广泛的团队决策和执行,那么你还可以为公司的产能做出一份贡献——当然,所有你能贡献的都是你用自己的双手编码而成的东西。

在篮球方面,近年来有一个很流行的指标叫做“ on-off splits ”,简单来说,这意味着要捕捉你的球队在场上或场下的表现。我很喜欢这个指标,因为它能够衡量一个人对团队总体表现的影响程度,同时能够体现出个人统计数据所不能描绘的整体情况。

这就是为什么当工程师个人无法完成一些任务时,职业就开始有所区分了。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要成为一名管理者,但是这意味着你需要超越自我,最大限度地发挥你个人的价值——也就是,对得起付给你的钱。因为在软件中,工程师们可以构建的内容没有限制,能够提供的价值同样也没有限制。

我并不想在这里发表一些不太讨人喜欢的资本主义论证。但是假设你的软件是免费开源的,那你会介意地球上有人曾经使用这个开源软件建造过图书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所以如果并不想免费提供,你的重点应该在你能够提供给客户的价值这一点上。

可是等等!你可能会说......我的工作更像是一个超市收银员,我根本无法控制有多少客户走进我们的店——是的,这就要求你在关心有多少钱的同时,也需要评估公司,好的公司才能让你创造的价值得到客户的认可。如果你在谷歌搜索工作,那么你已经解决了一个如何每天吸引数十亿搜索量的问题,你也就拥有一个可以直接为用户提供价值的机会。不过,如果你加入的是一个刚成立的创业公司,风险则会更大:公司是否能为客户解决问题? 我们的工作是从正确的角度开始的吗? 我们的营销团队能否成功地将其销售出去?......这些东西对你有着直接的影响,因为它涉及到你的钱到底从哪里来。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与你们讨论薪水和工作,而不考虑最基础的价值环境。如果你想提高薪酬,请把自己置于一个可以提供最大价值的环境。

对于本文的观点,国外的网友 @Phil 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我认为情况恰恰相反,重要的不是程序员的选择,而是管理者的思想观念:工程师想要不断的改进,然而提出的理念常常被刻意地忽视了——这种管理之下,工程师怎么可能发挥出最大化的价值。

关于大公司还是创业公司的选择,国内的小伙伴 @二月 也有话说:

出来找工作是为了什么,为了很多很多钱?为了提高技术?为了找到另一半?或者是为了到处风花雪月?不管怎么选择,都要看看能不能满足你的这些期望,期望值越高,那么幸福感就越高。当以后你的期望变了,就要重新面临选择。

但是关于自我价值的实现,有网友表示的很中肯:我觉得,只要好学、谦虚、友善,无论去哪都会是一坨闪闪发亮的黄金。

所以,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是否做出了最佳的职业选择?你的工作是否发挥了最大化的价值?以及最重要的一点是,你的薪水配得上你创造的价值吗?

原文链接:https://lianza.org/blog/2018/01/21/fellow-engineers-this-is-where-your-money-comes-from/

编译:言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