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以新金融行动充分彰显责任担当

发表时间:2020-09-27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采取“云上”办会模式,9月15日在重庆开幕。中国建设银行高规格、全方位参加智博会,倾力打造的数字银行展馆携最新金融科技成果亮相智博会,并作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入驻智博会精品展馆。

建设银行数字银行展馆契合智博会“为经济赋能,生活添彩”主题,将美丽山水之城的内涵,与建设银行在数字化浪潮中扬帆远航的愿景相融合,包含4大板块,10大看点,25个智能应用场景,全景式展示建行在智慧政务、普惠金融、住房租赁、科技战疫、数据治理、智能运营、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数字金融成果。

融智赋能,“渝”建未来!建设银行数字银行展馆上线参展一周以来,成为社会公众的关注热点,50余家媒体竞相报道,成功吸引12万观众“云上”看展,居金融类展馆人气第一,并获得近3万次转发,5700余次点赞,数度登上智博会“热门展商小时榜”,获线上网友热评围观。

中国建设银行数字银行展馆最新金融科技成果将精彩亮2020线上智博会

7月3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签署“企业氧舱”建设推进合作备忘录,在全市试点推出“企业氧舱”,促进金融政策和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更好地为受疫情影响企业输血供氧、纾困解难。这也体现出重庆市分行在奋力战胜疫情的斗争中,站位高、措施实,运用新金融力量支持重庆市实体经济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

两江潮涌起宏图,主动作为看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围绕重庆市委、市政府及建行总行工作安排,以“三个能力”为根本遵循,以深化“三大战略”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数字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融入重庆新发展进程,在全面和全力支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新格局的同时,也经受住复杂经营形势的考验,成功地推动了自身的转型升级。

服务“六稳”“六保” 快捷“增氧”见真情见实效

今年4月,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重庆市分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创新推出“企业氧舱”计划——如同呼吸困难、病情加重的患者需要吸氧一样,让受疫情冲击、生存发展遇到难题的企业进入专门搭设的金融“氧舱”,获得救急的“氧气”,也就是及时高效的融资服务。

据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企业共渡难关、共谋发展,“企业氧舱”旨在搭建开放式的政银企金融服务平台,建立更加精准的政策实施机制和更加有效的政银企“输氧”对接机制,让更多企业“入舱吸氧”,克服面临的“缺氧”状态,为重庆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快捷有力的金融支撑。

“企业氧舱”有利于各方形成合力,聚集优势,同频共振,起到市场“稳定器”和“主力军”作用,为受疫情冲击产生暂时性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其中,政府相关部门实施政策帮扶,将着力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协助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促进营商环境优化;重庆市分行提供金融帮扶,将采取全面对接帮扶,提供优惠信贷支持、线上金融支持,提供投行融资方案,加强资源保障,“建行大学”在线培训,提供快速迭代创新等体系化支持举措。

“企业氧舱”作为集中政府政策、金融资源的批量化帮扶平台、综合化服务模式,定向纾困受疫情影响企业。“企业氧舱”实行名单制管理,“入舱”企业主要是基本面较好,暂时受到疫情影响,经过帮扶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企业氧舱”运行周期一般不超过1年,重庆市分行依据监管要求及总行政策,对“入舱”企业实施针对性帮扶及全流程监测,对帮扶后经过评估符合“出舱”条件的企业,及时安排“出舱”,腾挪金融资源,惠及更多企业。

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后,分行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和总行要求,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截至6月末,重庆市分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473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重点企业承销疫情防控债14亿元,推出抗疫专属贷款“云义贷”惠及2906户市场主体,为3420户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延期16亿元,为近50家核心企业的700多家上下游企业提供网络供应链融资53亿元。此次创新推出的“企业氧舱”模式,广受市场和企业界欢迎,首批选取了近100户企业给予定向支持,涵盖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多个行业,其中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占比分别超过95和70。通过搭建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监测的金融服务平台,为促进疫情常态化控制时期经济社会的恢复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建设银行着力建设、积蓄的新金融力量。

智慧金融开新局    数字转型创造“领先速度”

重庆市分行作为“渝快办”“总集成”,让市民办事越来越愉快

近日,家住重庆市合川区的王先生计划在滨江路开一家火锅店,做好门面装修等前期筹备工作后,王先生上午通过“渝快办”APP完成了个体工商户注册,趁着午饭后的空隙来到了建行网点,在智慧柜员机上通过“渝快办”APP扫描“营业执照二维码”,登录智慧柜员机,快速完成了营业执照打印,随后还在网点办理了开户等其他手续。“没想到这么方便,这些功能减少了来回跑路的时间和复杂的资料,真的很实用!”顺利办理完手续的王先生兴高采烈,竖起了大拇指。

为进一步配合优化营商环境和在“放管服”改革中发挥银行作用,重庆市分行紧扣增强“渝快办”能效这个重点,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统筹指导下,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密切协作,于近期首家实现在银行网点智慧柜员机上新增“扫码营业执照二维码登录认证”及“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打印”功能,由此进一步提升了商事主体开办便利度。

这只是重庆市分行金融科技通过“赋能”,实现共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剪影。作为重庆市智慧政务平台“渝快办”的“总集成”,分行高度重视提供好金融科技服务支持,自今年1月10日“渝快办”APP2.0上线以来,“渝快办”政务服务总门户、总平台、总枢纽能效切实提高,在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疫情防控、服务百姓民生,通过高效、务实的政务服务突破获客“瓶颈”上迈进了一大步,深受广大市民的肯定。截至目前,“渝快办”2.0政务服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已超过1200万户办理政务事项超过700万件,政务服务渠道已延伸至分行全辖280个网点和10000余个“裕农通”服务点。

近年来,重庆市分行始终践行建总行“金融科技”战略,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痛点,积极发挥数字技术和金融资源优势,用智慧金融的“手术刀”,治疗痛点、疏通堵点、联结“散点”。

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以金融科技支撑的产品创新,建设银行颇有作为。重庆市分行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为疫情防控全产业链和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云义贷”专属服务,组合信用及抵押、质押、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灵活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单户贷款最高3000万元。截至7月末,分行通过“云义贷”累计为4064户企业提供授信共计37亿元,投放金额25.7亿元。据悉,自今年2月起,分行已为个体工商户群体陆续上线了“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商户云贷”“收单云贷”等专属产品,截至7月末,3款产品累计授信客户2302户、授信金额16.6亿元,贷款余额15.8亿元。

建设银行的新金融力量呈现智慧金融的“硬核”。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中国建设银行倾力打造的数字银行展馆,携最新的金融科技成果,全景式在线展示建行在智慧政务、普惠金融、住房租赁、科技战“疫”、数据治理、智能运营、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数字金融成果,这些银行智能化服务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案、新成果也将更好地服务重庆市高质量发展。

牢记人民至上   “建行温暖”誉满城乡

“金智惠民 乡村振兴”建行大学走进重庆乡村“青少年之家”

“我们家住得比较远,中午必须找个地方好好休息一下,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迎接下午考试。这里环境舒适,不仅可以吹空调、免费喝水,而且离考点也近,谢谢建行!”7月7日中午,考生李同学携同伴一道走进建行重庆长寿文苑支行的“劳动者港湾”,受到了支行工作人员暖心的接待。据了解,在高考前夕,建行在“劳动者港湾”APP发布了全辖提供高考应急服务的网点,这些“港湾”不仅免费提供考试用的2B铅笔、橡皮、直尺等文具,还提供矿泉水、雨具、复印、打印、手机充电、休息、洗手间等服务。

重庆市分行在全行网点打造“劳动者港湾”,近年来更见大力度。重庆市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服务民生义不容辞、责任所系,希望能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休息之所,给广大户外劳动者更多便捷贴心的服务。截至目前,“劳动者港湾”已覆盖重庆市分行全部279个网点,累计服务劳动者304万人次。

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对社会责任的践行还在向更深、更广处拓展和延伸。既融资,也融智。近年来,建行大学重庆市分行分校在新金融人才培养、金智惠民、产教融合等领域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实践。特别是疫情发生后,重庆市分行通过建行大学及外联高校、在线教育机构,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农民工、大学生提供生产经营、用工就业、防疫卫生等在线培训。截至目前,分行累计举办培训227场,涵盖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人群共计5690人。疫情期间,分行还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介绍最新金融政策及提供复工复产指导。截至目前,已开办直播培训20余场,服务客户1.5万余人。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重庆市分行毫不松懈,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凝聚攻坚合力,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数据显示,重庆市分行金融扶贫贷款增长15,余额达到62.3亿元;“以购代扶”“结对帮扶”促进定点扶贫区县农副产品销售,金额超483万元,扶贫工作得到内外部高度认可。

近日,重庆市分行与重庆市供销社电商平台合作,创新推出涉农融资新产品——“山城助农贷”。据介绍,此次建行创新推出的“山城助农贷”是围绕供销社电商平台在县域采购特色农产品场景,为当地参与采购的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等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涉农融资产品。该产品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在兼顾风险控制的同时,显著提升了涉农企业的融资效率。

融入新发展进程    建设第一流银行

重庆市分行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重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重庆市分行因此矢志耕耘、追求卓越,竭诚为重庆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走访建行,处处可见蓬勃朝气与昂扬士气,工作业绩更是喜人——保持铁路、机场等领域融资全市第一。

信贷支持“米”字型高铁、江北机场T3A航站楼、果园港等30多个重点项目,融资余额达405亿元。已完成渝湘高铁以及轨道4号线二期、18号线等项目授信508亿元。正在推进渝昆高铁、渝西高铁等项目授信1573亿元,其中渝湘复线等“3个1000公里”高速项目授信393亿元。3条新开工高速渝武、铜安、江泸全部由建行牵头银团贷款建行授信135亿元。

近年来,重庆市分行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据悉,重庆市分行近3年投放贷款达1200亿元,直接融资751亿元,认购地方债635亿元,越来越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特别是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重庆市分行服务质效显著提升,品牌形象与日俱增。上半年,重庆市分行全力推进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累计为重庆市提供综合融资1446亿元,同比增长495亿元,增幅52。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分行积极服务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建立疫情防控“绿色通道”,高效帮助企业筹措资金;助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搭建重点企业供应链平台50个,服务链条企业700余家、融资53亿元;全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贷款新增58亿元。

聚焦产业升级服务“智造重镇”。重庆市分行持续加大支柱产业金融支持,为“6+1”支柱产业融资600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增速分别达到25、20;助力长安集团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为长安集团及供应商、经销商融资124亿元;区块链助力笔电企业贸易融资,创新BCTrade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服务纬创、英业达等笔电客户,交易量近100亿元。

发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重庆市分行拟出资参与“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并争取成为金融机构中最大投资方;创新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已入库项目4个、金额40亿元。

践行绿色金融,增色巴渝山水。重庆市分行紧跟总行绿色金融战略部署和重庆绿色发展规划,助力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逐步形成“绿色贷款同业领先、绿色创新齐头并进、绿色机制支撑保障”的绿色金融发展新优势,以金融活水助力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带动作用,连续两年获得总行关于境内分行绿色金融推进情况的五星级评价,多次在人行绿色信贷政策评估中获“优秀”评价。今年6月,建总行将重庆万州分行列为全国3个绿色金融试点行之一,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清新的绿色发展新动力。

号角声声催,征人永不歇。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道路上,重庆市分行的脚步始终铿锵有力。重庆市分行党委将继续以金融向下扎根带动事业向上生长,发挥雄厚的新金融力量,为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交出高质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