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提前加码 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2-01-28

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1月新增地方债计划发行量达5837亿元,进度远超去年,表明积极财政政策在年初已开始发力。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预计,2022年预算赤字规模有望保持在合理水平,专项债发行规模料与去年相当,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主要向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倾斜。

专项债靠前发力

专项债支持有效投资是财政发力的重要体现。截至1月27日各地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新增地方债计划发行量达5837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4844亿元。由于往年新增地方债额度一般要到3月才下达,像今年这样的前置发行较为罕见。

专家预计,今年专项债的总体资金量或与去年相当。“全年专项债规模料与去年大致相当,这是保证专项债继续作为积极财政政策投融资工具的体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说。

从投向来看,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今年专项债将以更大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及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新能源、新基建领域,助力稳投资。资金仍会向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领域倾斜。

财政赤字将保持在合理水平

对于今年财政支出的安排,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22年财政赤字保持在合理水平,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专家预计,2022年预算赤字规模可能会有所扩大,但预算赤字率水平可能与2021年相当或略有下降。

“和2021年相比,2022年财政政策将承担更重要作用。2022年预算赤字安排将比2021年更积极。”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预计,2022年狭义赤字将达到39300亿元,较2021年增加3600亿元。

何代欣预计,2022年预算赤字率可能会保持与去年大致相当的水平。这是综合考虑经济运行情况、宏观调控的需要以及财政承受能力的结果。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将主要侧重发挥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予以支持,稳定经济运行,尤其是稳定经济运行预期。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在收入端主要体现为新的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1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意味着2022年减税降费规模可能会超过2021年。

罗志恒预计,减税降费政策将进一步向制造业倾斜。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另外,推进产业链优化升级,预计相关部门将实施优化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等政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