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兵团“文化进万家—文旅线上过大年” 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22-01-22

喜迎冬奥歌盛世,万众瞩目赞中华。1月20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年兵团“文化进万家—文旅线上过大年” 启动仪式暨“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剪纸、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中心(和平都会)隆重举行,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如兰出席仪式,兵团文化云平台同步在线直播。非遗剪纸、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在兵团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南厅同步开展。

2022年兵团“文化进万家——文旅线上过大年”活动由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教育局、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联合组织开展。通过新媒体平台服务群众,同步开展新春系列活动,线上线下齐并进,让群众活动热起来,让群众生活美起来,一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营造喜庆祥和、国泰民安的节日氛围。本次启动仪式线上直播累计观看量达4.9万人次。

当天下午,“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剪纸、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在兵团文化中心火热开启。来自兵团书法家协会的多位文旅志愿者与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及线下参与者们共聚一堂,开展非遗剪纸艺术传承、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现场一派热闹红火的景象。

活动现场,文旅志愿者们专心致志地书写着春联、手写着“福”字,其中还有多位学生志愿者,用笔墨迎春,为群众送出新春祝福。一幅幅满载浓浓年味和吉祥祝福的春联铺满了活动现场,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许多人拿着红红火火的春联和福字,喜笑颜开,感受着来自兵团文化大家庭的满满祝福。

现场还设置有非遗剪纸体验区,剪纸老师带领着孩子们聚精会神地体验剪纸艺术。学习剪纸短短两三个月的孩子们,许多都能独立完成精致构巧、寓意美好的作品,福虎贺岁、迎春接福、春暖花开……她们用一张张红纸,剪出红火新年。

活动现场还放置了1月15日开启的“春联送福贺新年”线上互动环节二维码,供群众实时扫码生成专属春联,同时可邀请志愿者在联纸上写下生成的专属春联内容并将书写完成的对联带走,将新年祝福带回家。线上线下环节的交互联动,极大地优化了活动参与情境,让线下用户既是参与者,也成为创作者、分享者,提升了整体活动的体验感和互动性,促使用户自主走近并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力助推全民艺术普及。

启动仪式上还通过纪录短片回顾了1月16-17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二连分会场的精彩盛况。此前,兵团文化中心组织10位艺术家前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二连开展非遗剪纸、写春联、绘年画、送祝福活动。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妙剪生花,传承非遗,传播文化;当地群众踊跃参与,热情高涨,迎“福”到家,喜待新春。分会场还开展了活动同名主题文艺汇演,特色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群众欢聚一堂,品传统之雅,赏非遗之美,探传承之道。活动充分展示了兵团非遗魅力,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底蕴,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助力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满足群众文化新需求、新期待。

据了解,1月22日起至1月30日,“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剪纸、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将在兵团文化中心(和平都会)持续开展。在此期间活动将面向社会开放,广大群众可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条件下,有序错峰前往线下活动现场,体验非遗剪纸技艺,生成智能春联云拜年,邀请志愿者书写春联等,品味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此外,2022年兵团“文化进万家—文旅线上过大年”系列活动专题页也将正式上线“兵团文化云”平台官网及微信端,专题内容由“精品贺春”“群文闹春”“非遗迎春”“旅游庆春”“体育品春”5个主题板块组成。“兵团文化云”抖音平台视频留言互动活动后续也将开启,参与留言互动,写下专属春联内容,许下新年祝愿,新春幸运好礼等你来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