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报告:0化学防腐剂成为无糖饮料品牌未来的竞争焦点

发表时间:2022-04-30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2021年中国无糖饮料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报告认为,“0防腐剂”将成为无糖饮料品牌未来的竞争焦点。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无糖饮料市场需求出现明显增长,进而推动了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无糖饮料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6.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17.8亿元,七年增长609,远超饮料行业总增长率。但快速发展带来的是资本的大量涌入,目前,无糖饮料在配料及口味、产品卖点上均呈现出同质化竞争趋势。

中科院对目前市场上销量较好的14款品牌无糖气泡水进行调研发现,不添加防腐剂成为企业和公众关注的话题。尽管当下无糖饮料的市场宣传重点是无糖,但其核心卖点是健康。无糖饮料赛道正是切中了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以及由此带来的消费行为升级而蓬勃发展。因此,尽管一定程度添加防腐剂符合国家标准,但少数国产品牌,如元气森林,已通过自我革新确立了“0防腐剂”的更高追求,在产业链、科技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尝试。

元气森林于2021年初正式启动“0化学防腐剂”计划。为了进一步从源头把握产品质量和安全,元气森林选择自建工厂,确保从品质、研发、渠道做第一手把控。截至目前,元气森林已自建6座工厂,生产线采用全球最严格的无菌要求,微生物控制水平达到了行业高标准——Log6水平。目前和元气森林同等规模的无菌碳酸生产线,全球范围不到20条。现在,“0化学防腐剂”已覆盖气泡水全部产能。元气森林不再添加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化学防腐剂来保鲜,实现了在料液、包装、环境的全程无菌,从而保证产品品质更优质、健康。

此外,中科院报告还显示,近80的消费者选择消费无糖饮料的原因在于“更健康”,而非有明确控糖需求。健康意识的提升让消费者对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防腐剂专有名词变得更熟悉,无糖饮料产品的增多让消费者的选择标准变得更为严苛,很多细心的消费者已经养成了关注产品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的习惯。在这样的趋势之下,减少或取消防腐剂的使用,将成为无糖饮料市场未来的竞争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