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引领金融业生态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2-05-20

一份由爱尔兰银行与支付联合会(BPFI)与其附属机构爱尔兰国际银行联合会(FIBI)共同发布的爱尔兰国际银行业研究报告指出,爱尔兰的国际银行业在欧盟和世界的排名正在上升,从2019年的世界第19位和第9位,上升到2020年第四季度的世界第17位和欧盟第8位。报告显示,英国脱欧是该行业变化的主要驱动力,由于国际银行在英国脱欧后扩大了在爱尔兰的业务,欧洲央行(或者说单一监管机制)监管下爱尔兰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数据从2015年的3000亿欧元跃升至2021年7月的5000亿欧元。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英国脱欧后转移到欧盟银行的资产价值规模方面,爱尔兰排名第二,仅次于德国。

在过去的五年里,爱尔兰金融服务生态系统发生了重大转变,众多新进入者选择爱尔兰作为投资目的地,其在爱尔兰开展的商业活动的范围、广度和深度均显著增加。在过去的18个月里,有超过300家全球公司在爱尔兰开设或扩大业务,包括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金融服务公司生态系统,其中包括了富达(Fidelity)、IQ-EQ、道富(State Street)、McGill amp;Partners和Stripe等公司。

从地理和文化因素上看,爱尔兰处于连接英国、欧盟和美国企业的有利位置,创造了一个丰富的国际人才、合作和知识共享的中心。此外,爱尔兰还拥有稳定健全的监管环境和一个多样化、成熟且非常完善的生态系统。因此,爱尔兰成为了众多金融企业服务欧盟市场的关键枢纽。

投资实现未来增长

金融服务业正在经历快速扩展和转型。众多在爱尔兰的企业正通过不断投资建设其业务能力,进行持续快速扩展转型,以更好地服务欧盟市场,释放未来增长潜力。他们正在重新定义与客户、员工、监管机构和许多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接触方式。这给企业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和改善其未来运营愿景的机会;在许多情况下,也为公司提供了向更加数字化、数据驱动和更灵活的业务转型的机会。

变化是一种常态,而今天的世界更是瞬息万变。在爱尔兰的全球金融服务公司正走在变革的前沿,不断推动下一代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并在引入新概念和创新服务方面发挥着领导作用。与此同时,那些努力创新、超越标准服务和产品供应的企业发现,传统上可能成功或有效的东西在当下已经不再适用,因为消费者或者客户对产品、服务体验的要求正变得越来越高。

爱尔兰金融科技人才汇聚

对于希望在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和发展技术人才的公司而言,爱尔兰的年轻人口是强大的吸引力因素。爱尔兰拥有欧盟最年轻的人口,其三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近半数人口在34岁以下。不仅如此,爱尔兰STEM专业毕业生占人口比例在欧盟内最高,STEM专业女性毕业生比例排名第二。

爱尔兰的教育系统及毕业生质量亦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欧洲创新记分牌(European Innovation Scoreboard)中,爱尔兰位列欧盟最具创新力的前10名国家;在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中,爱尔兰在知识传播力方面排名第一,在知识影响力方面排名第三。爱尔兰教育方面的领先与其政府、行业和学术界的密切合作息息相关。政策制定者和产业界共同努力,不断改进和模拟产业的未来需求,确保教育和人才满足这些需求。

爱尔兰各地的大学和技术学院定期与产业各界就教学大纲内容、当下相关知识与技能进行交流,并邀请技术和金融公司的高层授课。因此,学生往往在毕业时便掌握了产业必备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技能。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支付公司Stripe和利莫瑞克大学首创开设的沉浸式软件工程方向的计算机科学学位。该项目强调通过实践项目而非课程进行学习,使得学生们有近一半的时间在亚马逊、万事达卡、Fiserv和Shopify等公司进行带薪实习,提升就业竞争力。

众多世界领先的公司在各个领域的高人才需求也推动了爱尔兰建设其丰富多样化的人才库,使其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建设、发展业务的投资目的地之一。《2020年欧洲国家科技报告》显示,爱尔兰是欧洲各国里每百万人口中软件开发人员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欧洲人工智能人才比例最高的国家。该报告还指出,爱尔兰女性软件开发人员的比例高达32,高于欧洲平均水平。

技术引领创新

此外,爱尔兰在金融服务领域拥有数量可观的创新和研发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帮助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保持其在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先地位。事实上,爱尔兰最大的人工智能研发实验室都是在国际金融服务领域,包括了万事达卡、花旗、德意志银行、Stripe、Fiserv和Fidelity等国际金融服务企业所建立的实验室,其规模堪比IBM和英特尔在爱尔兰的研发实验室。

在过去的20年里,爱尔兰政府亦对人工智能大量投入。可信赖人工智能(Trustworthy AI)是爱尔兰“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的核心宗旨。可信赖人工智能是指,确保人工智能系统准确可靠、安全、可解释且无偏见。爱尔兰学术界在指导欧盟对人工智能伦理的理解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实现成功转型的要素有哪些?

对企业来说,虽然在爱尔兰的发展路径和目标往往各有不同,但成功的转型案例往往具备一些共同特质和条件:

1. 领导授权:领导的参与和支持对于任何转型项目的成功都至关重要。最高层管理人员应对项目授权,给予支持和同意。

2. 分阶段规划:转型应经过仔细规划,项目应进行详细的分阶段和优先排序从而迅速推进;大笔投资之前应该需要用试点方法验证成功的可能性;转型计划还应符合企业实际需求。

3. 转型管理和沟通: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应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以确保整个组织对转型议程的一致性。

4. 能力和治理:企业应当建立一个强大的、有能力的转型团队,负责实现企业愿景,包括搭建治理框架。

5. 企业家思维:企业需用商业领 袖的思维方式推动转型,各业务部门需要齐头并进,在相同的商业驱动力、商业意识和技术思维下保持高效运作。

6. 强有力的商业案例:制定一个强有力的商业案例,对流程/服务转型的价值进行清晰概述;明确价值创造,即组织必须明确转型的价值驱动因素(战略、质量、成本、服务水平)。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为跨国公司投资保驾护航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IDA)是爱尔兰政府吸引外来投资的促进机构,通过专业咨询和增值服务促进外商直接投资爱尔兰,帮助投资者在爱尔兰建立或扩建业务。

过去几年间,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不断扩大覆盖支持和服务半径,协助各类规模的公司提升业务韧性和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实现面向未来的业务发展。近期,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亦开发了新的诊断和评估工具,以协助企业在创新、数字化、人才和可持续性等领域的战略转型之旅。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还为企业提供人才咨询,协助公司发展人力资本,提高生产力、业务韧性和灵活性。在国家层面,爱尔兰投资发展局正积极推动国家培训生态系统建设,确保爱尔兰的国际竞争力,吸引和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和相关人才。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伟表示:“爱尔兰作为一个开放和稳定的经济体的吸引力,对外国直接投资的成功至关重要。爱尔兰将持续打造作为全球投资目的地的竞争力,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也将继续为跨国企业投资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为投资者的每一步计划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