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该不该选择读公费师范生?你需要考虑这4点

发表时间:2019-02-07

高考上大学,现在很多人都为该不该选择公费师范生而纠结。如果选择公费师范生,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毕业就有铁饭碗,上学期间的经济成本也比较低。但是,如果本身对教书育人没有兴趣,选择公费师范生这个项目,毕业后还会受到合约限制。下面,让我们通过4个方面的分析,来解决这个问题。

公费师范生:成本低

选择公费师范生,对于考生而言,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学习成本低。大家都知道,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的学费由中央财政安排解决,也不用交学费,国家对公费师范生还有其他一系列优待,包括发放生活补贴等。如果考生的家庭经济条件很一般,甚至家庭经济条件困难,选择考取公费师范生,应该说,是一个相当划算的选择。毕竟,现在除了军校之外,很少有不需要缴纳学费的大学专业。

公费师范生:毕业就有铁饭碗

选择公费师范生,还有一个好处就在于,毕业就有铁饭碗。目前,按照教育部的最新规定,参加师范生公费教育计划,毕业后必须在相应的学校从事6年的教师工作。也就是说,这份6年的工作合约,既是权利,又是义务。从权利的角度,这就意味着,毕业后就有了一个铁饭碗。大家都知道,教师的待遇和公务员的待遇比较接近。因此,如果你考上了公费师范生教育计划,这就意味着,你相当于提前收获了一个铁饭碗。

公费师范生:竞争性较大

由于公费师范生免学费,免住宿费,还发放生活补贴,毕业后包分配,因此,在现实生活中,公费师范生的竞争较大,一般的高考考生,如果学习成绩不好的话,也考不上。从目前来看,公费师范生都是在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想要考上公费师范生,难度很大。

公费师范生:违约有成本

刚刚我们说过,选择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既是一项权利,也意味着需要承担相应义务,这个义务就是:你必须到指定的学校去当6年的教师。如果你不履行这个义务,首先是国家财政在你身上的相应投入需要收回,你需要承担违约责任,赔偿相应损失。其次,个人的违约行为,还有可能被记入诚信档案,影响你今后的职业发展前景。

总之,如果你对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向往,选择公费师范生教育,无疑使得自己毕业后当教师更有了保证。如果你本身并不热爱教师事业,也不打算将教书当成自己的职业追求,没有必要考公费师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