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鹄归巢振雄风 英才返乡助脱贫

发表时间:2019-07-13

鸿鹄归巢振雄风 英才返乡助脱贫

“郑文先生,你好,我们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科协创志乡行社会实践小分队,此次前来是希望可以了解您对于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看法。”

2019年7月10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科协创志乡行小分队在浙江杭州与“杭州市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郑文先生会面。创志乡行小分队成员与郑文先生在办公会议室中关于“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村脱贫致富”进行了两个小时多的深刻交流。


云图片


       郑文先生出生在农村,是个土生土长的淳安人,创业念头的萌发是因为他发现当地优质农产品难以销售,便想要帮助当地农民销售这些产品,于是便返乡创立淳安金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帮助农民将优质的千岛湖农产品销售市场扩展到全国。2018年金农电商扶贫项目也入选团中央“精准扶贫·助力农产品上行”全国示范项目,并引起了广泛关注。

对于“在返乡创业中会遇到什么艰难的问题”,郑文先生直言:“在农村创业,时令季节一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每个季节的农产品,无论是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会受到限制,而这个限制是不可控的。产品如果是一个非标准工业化产品,那么量的问题将很难把控,你得要有很多合伙人来做这件事情才行,所以在我创业过程中,产品量的问题是一个痛点。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面临缺钱的问题,用钱之处太多了。还有,创业者大部分是很孤独的,很多情况下创业者只能靠自己,而且如果是单独创业,你将要面临的压力会特别大。”

确实,创业十分辛苦,在农村创业更是困难重重。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之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产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但是创业对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说极具挑战性,对此郑文先生给当代大学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创业方向最好和自己的兴趣有关,尽量不要跨行,提前学习相关技能并且做好充分的准备。二是创业贵在坚持,不忘初心尤为重要。

在两个多少小时的交流中,郑文先生就自己的创业经历,结合近年政府相关政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今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形势,并对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脱贫分享了自己的诸多经验,提出了实用的建议。访谈结束后,郑文先生也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科协创志乡行小分队进行了合影留念。


云图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创业之路虽然漫长而艰辛,但依然有很多像郑文先生一样的有志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希望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可以借助创业前辈们的经验,为振兴农村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