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行业气象服务 墨迹赤必帮助“看天吃饭”企业增收减损

发表时间:2022-07-19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影响重;华北黄淮等地则经历了持续高温过程,全国平均气温整体偏高,空间分布差异大。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过程,超过35℃的高温覆盖国土面积达343.9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6亿人。 我在北方晒成干,你在南方发了霉。这句话完美诠释了6月以来的天气。

极端天气不但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带来不便,对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也造成诸多不利影响。对于气象服务的需求,仅仅通过“预测天气”已经不够!墨迹赤必基于天气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通过深入各类场景,可以为农业、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重点行业提供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有效赋能生产安全与发展,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降低不利天气对经济的影响。

作为行业领先的企业气象服务提供商,墨迹赤必率先洞察行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通过地理信息技术、气象大数据分析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应用,可提供逐小时更新的基础气象数据和实时更新的天气预警信息,其中短时预报晴雨准确率超90,短时预报准确率的提高在突发性的自然灾害方面更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气象预警方面,除了采用专业机构的公开气象数据之外,墨迹赤必还拥有庞大的公众实时灾害数据源。发展十余年,墨迹拥有庞大的社会化参与号召力,超7亿用户可实时提供最新、真实、庞大的实景灾害图片,利于决策层根据真实图片对灾害现场进行决策分析,大幅提升了在气象灾害数据方面的社会化观测能力。同时,墨迹斥巨资打造的“人工智能+社会化观测灾害识别系统”,将现有数据和传统天气数据作为研究天气变化的双重基础,通过利用AI等深度学习技术对这些天气数据进行研究,让墨迹赤必提供的气象服务在空间上涵盖了站点和更精细化的格点,格点气象数据源采用公里级气象预报数据,具有高准确性、高稳定性、高分辨率的特点,可为应急救援的气象灾害预报的及时性、灾害发生区域评估分析的精准性提供决策依据。

在气象预报的种类方面,墨迹赤必通过报告、数据和图片等多种形式的呈现,可以主动开展面向决策用户和专业用户的天气实况信息自动推送,更好地满足预警联动效能。

比如在道路交通领域,墨迹赤必将分钟级降水和公里级别的格点预报,与道路交通信息相结合,向高速行业用户提供交通路线气象辅助规划、路面湿滑指数预报、车辆限速与安全车距预报、刹车与休息提醒服务、灾害天气智能识别等场景化气象服务。尤其是在江浙沪一些地带,团雾频发,来得快去得也快云图很难监测到,墨迹赤必为此还会建立车载大数据平台,以车载摄像头监测到的团雾图像进行上传,通过AI图像识别进行计算,将识别结果下发至后方车辆,做到快速识别,及时预警,降低车祸的发生。

而在农业方面,墨迹赤必提供1km1km空间网格精准气象灾害预报服务,针对农田具体位置输出预报结果。其次打造“农气灾害智能监测系统”,将气象大数据以及农业大数据融合应用,为农业企业及农户提供网格级的温、压、湿、风、降雨等天气数据信息,分析冷热害、旱涝等灾害天气,结合历史气象信息开展统计分析及评估预测服务,以全程动态督查模式为农作物生长管理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