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当日 省城婚姻登记处登记量较平时增3至5倍

发表时间:2019-02-15

2月14日,情人节,太原市普降瑞雪。9时40分,太原市迎泽区政务大厅门口,排队登记的新人在瑞雪中,一不小心白了头。当天,太原市多个婚姻登记处迎来登记高峰,根据迎泽区、杏花岭区婚姻登记处的粗略统计,当天领证的新人都有100多对,是平时登记量的3—5倍。其他各登记处,也出现了集中登记的小高峰。

天降瑞雪 新人一不小心就白了头

2月14日9时40分,太原市迎泽区政务大厅门口,30多对新人正在等候登记。政务大厅内,等待结婚登记的新人,排着长队,一直从一楼排到了二楼。“早晨六点半就有人排队了!”每逢情人节必排队,门口的保安师傅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景象,一边扫雪一边说。

“光打车就打了一个小时。”24岁的杨女士钻在爱人怀里正接着妈妈的电话。杨女士的爱人一脸宠溺地抱着她,小心翼翼地将手放在她的头顶,害怕雪花弄湿了他的新娘。雪花不停地飘落,还是弄得两人满身都是。“老公,没事,这叫一起到白头!”杨女士挂掉电话,给了爱人一个甜甜的吻。

拿着红彤彤的结婚证从登记处快步走出来的李先生一脸甜蜜。李先生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他和妻子原本年前就准备登记结婚的,妻子提出想找个更有意义的日子登记。于是,两人就将登记结婚的日子选择在了2月14日。

爸妈“重要”还是老婆“重要”?心理咨询师给出答案

“恭喜二位,麻烦你们填个表。”迎泽区政务大厅二楼的一个圆桌前,挺着大肚子的孙亚宁格外引人注目。孙亚宁是太原市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当天,孙亚宁和两位同事,在现场为新人们提供免费婚姻咨询。

山西晚报记者从桌上拿起一张《新婚夫妻基本情况》的表格。除了一些基本信息,表格设计了将近20个问题。包括你有没有翻阅伴侣手机的习惯等等。目的是了解新人对婚姻的各种期待。

在表格中,有三个问题,是孙亚宁和同事们格外关注的。第一个问题:你认为婚后这三者的优先顺序应该怎么排有利于家庭和谐?三个选项分别是伴侣、子女和父母。在山西晚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孙亚宁收到了两对新人填好的表格。两对新人都将父母排到了第一位。在孙亚宁看来,这种选择从社会学和心理学角度对婚姻来说是不科学的。看到新人的选择后,孙亚宁告诉两对新人,伴侣是社会关系中的第一位。结婚后,两人从各自的大家庭中离开组成一个新的家庭。要妥善处理伴侣关系,才能更有利于家庭和谐。在婚姻中,遇到问题,两人要相互商量解决,而不是找各自父母哭诉。一旦双方父母过多地参与小两口的生活,很容易造成更大的矛盾。

第二个问题是,你如何面对伴侣的缺点?选项有:在我眼中伴侣没缺点、愿意去接纳、希望改变他、无奈接受和不去想。孙亚宁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个选项中,很多新人特别是女士,会选择希望改变他。“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模式,是多年生活造就的,改变他基本上很难,会让自己对婚姻的期望值过高,造成婚姻生活的落差感。”孙亚宁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个问题是想告诉新人,婚姻生活中,要相互体谅、相互接纳,而不是一味地相互改变或者不去想。

第三个问题仍然与婚后两人的相处息息相关。问题是,婚后遇到问题你会如何解决?选项有沟通解决、忍让生闷气、逃避不理不睬或者追讨打骂。这个问题,很多人会选择忍让生闷气和逃避不理不睬。孙亚宁对一对新人说,婚姻生活中,建立沟通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味选择逃避或者忍让,最终极有可能是将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据悉,孙亚宁和同事们都来自太原市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该项目由太原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与太原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联合实施,主要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通过“社工+婚姻家庭咨询师+志愿者”联动,围绕“咨询辅导、婚恋指导、矛盾调解、角色认知、家庭教育”五大方面开展专业服务。

项目内容包括:发放《幸福家庭手册》,对新婚夫妻提供优生优育辅导,开展婚后关系处理辅导,家庭生活经营指导,培养成熟的婚姻观。填写婚姻调查问卷,针对新婚夫妇了解夫妻双方原生家庭状态,婚前交往相处模式,针对离婚夫妻了解双方婚姻生活状态,离婚原因及孩子抚养规划等。

他们还针对冲动型离婚夫妻重点关注危机介入,判断离婚意愿度及挽回概率。协助双方认识现实婚姻家庭性质,协调婚内诸多关系,对待婚内矛盾冲突冷静分析,辅导经营夫妻关系及解决矛盾方式方法。培养良性沟通方式,重建和谐夫妻关系等。

“谢谢!”在听完孙亚宁的建议后,新人们纷纷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