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资本刘二海:消费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新基础设施时代来临

发表时间:2021-01-13

1月12日下午,由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2020科技风云榜”今日开幕,今年活动主题为“万物再生长”。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分论坛演讲中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物联网将会有广泛发展空间,连接无处不在,人工智能会在很多领域开花结果。

谈及过去一年疫情对创投行业的影响,刘二海表示,很多行业尤其是线下的行业还是会受到一些影响,比如投资的类似于Airbnb的小猪短租,在早期就受到一些影响,”因为那个时候大家不怎么出去。随着疫情恢复,民宿、出行行业又得到恢复“。

“流量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时代结束了,另一部分有些东西在迅速地崛起。”刘二海说,过去一年也有一些总结和获得,特别是更深刻地感触到一个时代结束了。

“家庭智能科技发展的非常快,没有连接的连接上物联网,没有智能的家具家电进一步智能。”在刘二海看来,智能、AI、大数据,对生活产生了比较深刻的影响,家里的灯、家里的门锁都连接在一起。总结来看,消费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新基础设施时代已经来临了。

“未来一段时间,有几件事还是看的比较清楚的。”对于未来看好的赛道和行业,刘二海表示,第一,是连接无处不在,没连接的会连接上,这方面人与人之间已经做到一定程度,物联网会增加很多连接。第二,人工智能将开花结果,包括语音智能公司以及自动驾驶公司会出现更多的落地,而不是像之前悬在空中的技术。

谈及自动驾驶,刘二海认为,毋庸置疑,未来L3一定会成为一个普遍接受的东西,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是新浪“科技风云榜”的第八年,欢迎持续关注。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携程集团CEO孙洁,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等一起复盘变革,展望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