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说,自己曾是一个严重的拖延症患者

发表时间:2018-04-11

比尔盖茨以联合创立者的身份,建造了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科技帝国,但即使是这样一个人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也有一些不得不克服的坏习惯。

2005年,盖茨与亿万富翁,同时也是一名投资人的沃伦·巴菲特参与了一个问答环节,盖茨告诉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商学院的学生们,他曾经是一名沉重的拖延症患者。

在哈佛大学读本科的时候(虽然他于就读两年后退学),盖茨就染上了这种“非常不好的习惯”。 “我喜欢告诉别人我什么工作都没做,什么课都没有上,什么事都不值得我在乎。”

但是在最后一刻,有时候在考试前两天,盖茨会开始认真对待起学习并迅速做好准备。 “大家总会为这很有趣,”他说。 “那是我对自己的定位:我就是这种直到最后一刻才开始做正事儿的人。”

然而,当他从学生转变成商人之后,这个坏毛病并没有自然而然地褪去。盖茨说,“当我进入商界的时候,拖延实在是一种非常不好的习惯,我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摆脱了这个恶习”,观众们笑了起来。

Justin Sullivan | Getty Images

作为微软联合创始人,盖茨在2016年 “有话就问”的Reddit帖子中再次讨论了他过去爱好拖延的习惯。当被问及他在哈佛大学的最佳回忆时,盖茨说:“那时候我决定自己要当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我从不上任何我报名的课,但总是去上那些我没有报名的课。”

另一位Reddit用户询问他是如何设法通过他的课程考试的。盖茨解释说,有些大学会在期末考试前几天给出考试参考资料,他只是在拿到那些材料之后,才开始“非常努力”地学习。

通过采取这一策略,盖茨写道,他“几乎总是”收到了A。但是,有个例外。在回顾了有机化学课的录像讲座后,他发现有些课程录音没有声音,还有一些视频出现播放错误。 “那真把我吓坏了,最终我只得了C +,”盖茨在Reddit上写道。

在内布拉斯加大学的小组讨论上,盖茨承认进入商界让他能够好好自省一番。 “没人因为我在最后一分钟做完事情而赞扬我。” 他试图摆脱这个坏习惯,让自己变成他在大学时所认识的“能井井有条按时完成事情”的学生。

这位亿万富翁即使有这种坏习惯,也能在学校中成绩斐然。

但研究表明,拖延的代价远大于短期的自由。 《心理科学》引用了20年来的研究证明,拖延会影响工作质量和降低人的幸福感。

虽然盖茨现在可能不会等到最后一刻才完成重要任务,但他当时告诉学生们,他现在仍然在与拖延症做斗争。 “我仍在努力,”这名亿万富翁说道,“拖延绝对不是一个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