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明星和经典影视IP的“演技类”综艺,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发表时间:2018-03-19

过于依赖明星资源和经典影视IP的演技类综艺,可以拥有一时的热度,但能否做得持续长久,那就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同时这也是一个值得反复探讨和实践的行业命题。

作者:林夕

来源:传媒独家

最近,微博上看到一条消息:湖南卫视即将上马一档“演技类”新节目《我是演员》,据说还邀请了周迅等一线电影大咖担当评委,同是主打“演技”的主题类综艺,还都邀请了影后级嘉宾坐镇,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吐槽“这是要杠上了”。

但是,周迅通过工作室迅速澄清,目前没有参加《我是演员》相关的任何工作。虽然有点打脸,但也从侧面说明了“演技类”综艺在当下确实足够“火”,要知道芒果台新上马的综艺项目,一般都会聚集当下最热门的一些综艺主题或元素,从《花儿与少年》到《向往的生活》,再到《中餐厅》和《亲爱的·客栈》,足以证明芒果台一直保持着追逐综艺热点的“信念感”。

拼流量,还是拼演技?

当下,虽然观众对浙江卫视演技类综艺《演员的诞生》评价不一,但从热度和话题性来说,却是妥妥的流量担当。尤其是导师之一的章子怡,从“信念感”到“信任感”,让她的“相信体”迅速走红,也圈了不少粉。

有人认为,高流量和高热点的《演员的诞生》开创了演技类综艺的先河,其实不然。因为在这之前,就有不少综艺曾聚焦和尝试过“演技类”综艺主题。

第一类,棚内“选秀”逻辑的演技类综艺。

如2014年CCTV6电影频道《来吧!灰姑娘》、2015年北京卫视《造梦者》、2016年山东卫视《花漾梦工厂1》、2017年《花漾梦工厂2》等。

这三档演技类综艺,大都是棚内综艺的制作手法,而且每档节目邀请的导师阵容,其实也并不输《演员的诞生》的阵容。

《来吧!灰姑娘》有黄晓明、曾志伟、黄建新;《造梦者》有姜文、刘嘉玲、姚晨、洪晃;《花漾梦工厂1》有张国立、秦海璐、郭德纲。显然,这三档节目虽然邀请了高配的表演导师嘉宾,但节目内核仍然是典型的“选秀”或“达人秀”思路,而所谓的“演技PK”并不是节目中要呈现的最核心或最重要的部分。

第二类,引入演技学习的养成类真人秀。

这两年养成类节目成为大热的节目品类,尤其是视频网站,都曾试水养成类网综,优酷《美少年学社》和《超次元偶像》,腾讯视频《下一站大明星》,爱奇艺《流行之王》等。

众所周知,偶像团体的养成,其中一个必修课程就是学习表演,所以在这些养成类网综节目中,不乏单期或者多期节目的表演课程学习。比如在《美少年学社》中,老戏骨唐国强一秒入戏、三秒落泪的教科书般演技示范,让网友赞不绝口,但少年们“突击”学习,成效欠佳,甚至给人一种“勉为其难”的尴尬感。

稍显不同的是,湖南卫视《一年级·大学季》和《毕业季》,两季节目都是围绕“学习表演”进行,尤其是身处上戏这个场景之中,也着实增强了一些“学习演技”的场景代入感,但由于节目中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点过于激烈,反而冲淡了一些学习演技的大主题,最终成就了一场场“戏精本精”的互撕大戏。

第三类,“访谈+公开课”类型的演技类综艺。

今年11月6日开始, CCTV-6电影频道晚上十点档播出的《今日影评·表演者言》,作为“演技公开课”的形式,节目中邀请了许多实力派演员,如黄渤、秦海璐、冯远征、奚美娟、吴君如、蒋雯丽、段奕宏、王千源等,他们在节目中分享各自的表演心得,甚至现场授课,每期16分钟,连续播出了10期节目,堪称是一部实用类演技教科书,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但节目整体的声量和影响力有限。

为何演技类综艺迅速“蹿红”?

必须承认,相比以上三类演技类综艺的“安静体质”,《演员的诞生》简直就是“平地起惊雷”的声量和效果。那么,为何原本小众的“演技类”节目,此次却可以释放如此之大的势能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

  • 成名演员回炉再造,本身就具有话题度。

不难发现,之前主打演技的主题综艺,大多还是以素人选手为主的操作逻辑。但由于素人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在竞技表演的过程中,比较容易暴露各自“演技”短板,不仅影响整个作品的呈现效果,同时也很难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有人可能会反问,《演员的诞生》里有些“演员”尴尬的“演技”,着实配不上“演员”这个职业身份。但至少这些明星自带流量,对节目热度也是一种“另类”加持。

  • 第二,经典IP故事的重新演绎。

目前《演员的诞生》已经播出过半,节目中出现了太多的经典影视片段,如《我的父亲母亲》《金枝欲孽》《十面埋伏》《最爱》《解救吾先生》等,另外还有《青蛇》《胭脂扣》《手机》等著名情节的电影化再现。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不少观众观看《演员的诞生》这档节目,重点不在于演员的演技PK,而是把节目当做一个个经典故事的串联,与其说看节目,不如说看可视化的故事,甚至可以称作“演员版”《喜剧总动员》,他们只是对作品感兴趣而已。

  • 第三,抓住了大众对 “缺乏演技的流量明星却拿着天价片酬”的社会情绪,给观众提供了一个情绪出口。

尤其是本身具有实力演技的章子怡,通过她这位具象的嘉宾人物,在节目中对一些缺乏演技的明星的正面批评和发声,让观众积蓄已久的抱怨情绪得以良性疏导,使得节目获得了不少情感共鸣和好感支持。

拼明星和经典影视IP的“演技类”综艺,

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从《演员的诞生》持续霸占热搜,到传闻湖南台计划推出对标节目《我是演员》,无疑给大家造成了一种“镜像奇观”,演技类综艺,似乎正在或者已经迅速崛起了。

但这更像是一个行业假象。过于依赖明星资源和经典影视IP的演技类综艺,可以拥有一时的热度,但能否做得持续长久,那就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同时这也是一个值得反复探讨和实践的行业命题。

诚如明星喜剧类竞演综艺《欢乐喜剧人》,前两季节目已把国内优秀的喜剧明星消耗殆尽,第三季节目则邀请了之前的助演嘉宾挑大梁,导致整季节目品质断崖式下滑。

同样,《演员的诞生》可能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相比于辣眼睛的舞台表演,观众可能更喜欢在节目中看到一些真正有演技的演员出现,如前几期的翟天临、周一围、凌潇肃、蓝盈莹等。

然而明星常有,但好演员不常有,未来的第二季、第三季,要到哪里找演技加分又愿意参加综艺的国内演员,是最大的难题。

为了节目效果,节目组选取了不少强情绪的剧本,混杂着各种泪点和爆发点的剧本导向之下,演员们难免呈现出一场场激烈情绪的技巧表演,观众看多了,自然也就觉得套路化,再难提起兴趣继续观看。

另外,对于一众流量小生、小花们来说,在节目中与实力演员同台PK,自身演技几乎是全程被吊打的节奏,确实有点“颜面无存”,想必今后很多没什么演技的流量明星,应该不会有勇气主动站上节目舞台找虐吧。

总之,笔者想起了这几年大热的“偶像团体养成”类真人秀,每档节目都号称通过一季节目就可以推出一个偶像天团,最后证明,没那么简单。同样,通过演技类综艺,就起到拯救尴尬演技和提升演员修养的目标,显然不可能。它只是一类节目而已,不要附加太多的目标任务,因为它根本达不到,也实现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