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橼在二级市场做多荔枝 36氪在一级市场做多新经济

发表时间:2021-03-18

3月16日,香橼发布推特做多荔枝,给予30美元的目标价。香橼表示,中国互联网音频平台荔枝已扭转亏损,其已经将专注于游戏的应用程序扩展到了社交约会之中,并且成为超过70个国家/地区中排名前10位的社交网络应用程序之一。荔枝有机会从中国科技巨头反垄断的趋势中获益。

受消息影响,荔枝股价快速拉升,一度触及15.28美元,涨幅达45,截至收盘,荔枝上涨29.51,报13.65美元。

荔枝今年开年以来股价表现活跃,较年初已经上涨愈两倍,一是受到近段时间大火的clubhouse概念刺激,二是2020年四季度,荔枝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的净利润扭亏为盈,也被视为业务稳步发展的积极信号。

其实,在荔枝上市之前,36氪就对荔枝进行过全面的报道,包括商业模式、融资事件、财务表现、高管访谈等等,基本全方位展示了荔枝的发展历程和业务逻辑。在其上市时,荔枝创始人赖奕龙在接受36氪专访时表示,荔枝从未动摇UGC的道路,最终逐渐探索出一套“语音直播、付费打赏”的商业模式。荔枝对标更多的是瞄准快手,荔枝的用户以下沉渠道为主,也让电商直播有潜力成为下一个增长点。

对于一级市场来说,企业数据不对称性较高,所以包括香橼在内的很多研究机构,更多覆盖的是二级市场公司。相较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企业研究需要更长期的投入、丰富的企业资源积累以及更高频的企业互动,在这方面,定位于新经济服务平台的36氪显然已经挖出了自己的护城河。

根据36氪披露的数据,其每年发布近10万篇文章,建立有超80万家的企业数据库,包括字节跳动、滴滴、富途证券、蔚来汽车等新经济代表公司,都是36氪长期报道、解读的对象。

很多企业从天使轮、Pre-A轮开始,36氪就对其进行了持续的报道,36氪首席内容官李洋曾表示,36氪每年要报道几千家公司,除了关注大公司,36氪也在关注很多初创公司,这件事已经做了十年,这种坚持让36氪和很多公司在早期就建立了联系,积累了对行业的理解和对早期公司需求的洞察,从早期创业公司、到独角兽、再到已经上市的大型公司,这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帮助更多的创新企业被看到,获得政策、资本和产业链的资源对接,而非仅按照轮次或者公司规模来做区分。

这种模式跟很多券商的研究报告很像,其实在36氪内部,创投类作者也叫做分析师,李洋曾透露过一个数据,“36氪创投类作者日常工作跟投资人一样,要去发现非常早期的优秀项目,平均每人每天要见1.5个创始人或者CEO”。

可见,除了对企业的持续跟踪,基于市场空间、业务模式、财务数据的报道外,36氪基于内容构建的企业研究体系,跟其他研究报告一个很大的不同在于,其能够通过与企业管理层的直接对话来收集关于目标公司战略规划、业务发展的一手数据,更全面的展示企业发展方向。

不过,优势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引发一些问题,那就是36氪的内容对于企业商业模式的关注相对多一些,但对二级市场比较看重的基于财务模型的数据分析存在一些缺失,显然36氪也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并尝试进行补齐。据悉,去年36氪已经上线了中概股频道,目前已经覆盖到了几乎所有的中概股和A股的代表公司。

另外,36氪近日宣布和尚乘集团、天星数科合资设立AK73资本,面向新经济企业提供企业战略咨询、数据信息研究、品牌传播管理、生态社区构建以及资本市场策略等服务,尚乘集团控股子公司尚乘国际是亚洲最大的民营投资银行,近年来作为牵头投行,成功服务包括小米、美团、猫眼娱乐、老虎证券等多家中国互联网新经济领军企业在香港和美国的上市,此次合作,也将强化36氪在二级市场业务实操方面的分析能力。

在一级市场的企业研究方面,市场还处于头部缺位的状态,36氪依托其更加接近企业的优势、长期打磨形成的内容生产逻辑,在这一领域的表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