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相拥,更美好 ——中国银行连续第二年为消博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发表时间:2022-07-26

椰风习习,天高海阔。宛若海鸥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在南海之滨再度振翅,迎接八方宾客。

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盛装启幕。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2800多个国内外品牌亮相,600多个新产品将在此发布……中国将再次以别开生面的消博之约,兑现扩大开放的华夏之诺,践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之道。

7月25日,第二届消博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作为最具开放底蕴、最早扎根琼岛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秉承“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责任担当,再度在消博会与世界相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

再携手

中国银行与海南的缘分,穿越时空,跨过山海。

解放后,中国银行海口支行负责侨汇和外汇经营管理工作,对侨批局行使监管职能

108年前,中国银行走进海南,设立琼州分号,与东南亚华人华侨间搭建起融通的桥梁。从发行海南第一张钞票,到抗战期间三迁其址保存国家资产和民众存款;从担当外汇“集中管理,统一经营”职责,到践行“服务侨汇,便利侨胞”政策;从在全省率先实现通存通兑、发行全国首张智能IC卡,到支持美兰机场、世纪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从连续21年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到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银行紧跟时代步伐,始终践行以金融之力助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

服务消博会,则是中国银行与海南同命运、共发展的又一有力注脚。

消博会,是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海南继博鳌亚洲论坛之后的第二张国际名片。首届消博会期间,中国银行为其量身打造了专属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提供有针对性的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金融服务,助力其实现信息联通、支付畅通、资金融通。

首届消博会期间,中国银行打造专属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图为会场内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区

今年6月15日,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与海南经发局签约,标志着中国银行连续两年,成为消博会最高级别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再升级

服务更完善,活动更丰富,成为中国银行服务本届消博会的两大亮点。

从“汇全球”“买全球”,到“逛全球”“卖全球”,离不开金融力量的保驾护航。作为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依托服务进博会、广交会等国家级展会的丰富经验,通过专业服务团队“驻场”的方式,为全球展客商及中外嘉宾提供全流程、高品质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将为参加第二届消博会的全球展客商及中外嘉宾提供全流程、高品质金融服务

7月15日,作为第二届消博会的配套及预热活动,中国银行助力举办的跨境云端供需对接会举行,向展客商提供多元化、全方位对接平台,为因疫情无法到场的海内外企业提供“云对接”渠道。

对接会共吸引近30家海外展商和全国15个省市区的百余家企业参加一对一洽谈,达成近60项合作意向,有效助力我国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为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持续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消博力量。

“非常感谢中国银行在疫情期间倾力搭建的线上撮合平台,让我们找到心仪的合作伙伴。”株式会社Kamipita Japan 与上海百联通过中国银行“惠如愿·中银e企赢”平台开展线上撮合,并签订初步采购协议。

位于第二届消博会会场内的“百年中行”主题展馆

本届消博会期间,中国银行还将现场举办“《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宣介会暨RCEP主题银企研讨会”“智慧海南建设成果发布会”和“中国银行私人银行15周年暨‘企业家办公室’品牌发布会”等系列高规格配套活动,围绕畅通“双循环”、人民币国际化、智慧海南、数字经济、消费升级、企业家发展等主题,贡献中行智慧,分享中行方案,助力和丰富消博内涵。

再出发

风起海之南,帆逐自贸港。

2018年4月13日,海南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海南自贸港建设步入了快车道,而消博会,也成为其中重要一环。

作为扎根琼岛最早的银行,作为境外机构遍及62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化金融机构,作为中国唯一既服务过北京奥运会、又服务过北京冬奥会的“双奥银行”,连续服务消博会,切实助力自贸港建设,是中国银行在新时代,立足自身优势,践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使命担当的生动诠释。

2020年9月13日,中国银行率先同业发布《海南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四年来,中国银行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同行,服务成果丰硕:

2018年12月,作为海南FT账户唯一试点银行,率先上线FT账户系统并开立首个FT账户;

2019年4月,“全国首单沪琼FT账户联动业务”入选中国(海南)自贸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

2020年5月,叙作全省首单区块链融资业务;

2020年9月,银行业首家现场发布《中国银行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综合工作方案》;

2020年10月,银行业首家制定并发布《智慧海南数字金融行动方案》;

2021年5月,与海南省政府签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国家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首个银政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8月,助力海南自贸港首支QDLP基金落地,成为全省唯一“双Q”银行;

2022年2月,与海南省财金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海南自贸港投资建设基金托管、募集双服务银行;

……

“中国银行将继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持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希望双方未来在自贸港重大项目、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园区建设、企业招商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2021年5月,在中国银行与海南省政府签约现场,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的发言坚定而自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站在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置身成立110周年的新起点,中国银行以服务第二届消博会为契机,以百年底蕴和卓越服务,续写金融助推国家高质量发展、迈向更美好未来的新篇章。